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87岁老人20多年捐资400万元

http://www.ljxww.com  2014-04-15 08:06:4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君子之行,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改善的同时,也滋生了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等铺张浪费行为。在一些地方,婚丧嫁娶吹起了“斗富风”,铺张浪费令人瞠目。在陋俗和“面子”的裹挟下,很多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了攀比、跟风的队伍,“人情消费”让人不堪重负、叫苦连天。场面上的这些人与事,也使人际交往浮于表面,难怪许多人感叹唏嘘“真朋友越来越少”。

  勤俭节约不仅是传统,也是新风。“面子”这层窗户纸,不捅不破,君子之交淡如水,唯有真情贵如金。我们号召大家从自我做起,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为下一代树立榜样,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位公民自发、自觉、自愿的行动。今天起,海都报推出“勤俭好榜样”栏目,倡导崇尚文明简朴、勤俭节约新风,批判攀比浮华、铺张浪费陋习。

  每天花不到10元 却捐了400万

  连江琯头87岁老人柳秀芳,省下子女从国外寄回来的生活费、寿礼钱,助千名寒门学子重返校园

  海峡都市报4月14日讯 一碗青菜,一碗饭,一日三餐年年如此。连江琯头街社区87岁老人柳秀芳,每天的花销不超过10元,“抠门”得连瓶矿泉水都不愿意买。但她却把子女从国外寄回来的生活费、寿礼钱攒下来,捐给社会公益事业。20多年来,她累计捐资超过400万元。因为她的善举,近千名寒门学子得以重返校园。

  路上口渴 不舍得买水

  上周六,记者驱车前往连江琯头街社区,探访柳秀芳。虽是耄耋之年,但老人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

  “钱给出去就好,我不记心上,你们也别再报道了。”老人福州话夹杂着普通话,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关于她的故事,都是旁人说起。

  原来,柳秀芳老人出身贫寒,吃过不少苦,生育了3男3女。直到她的4个子女到国外发展,老人的晚年生活才好起来。本可以过上富足生活的她,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大儿子林健说,母亲吃斋,每餐一碗干饭,一碗青菜,每天花销不超过10元钱。她穿的衣服都是子女买的,她自己从来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她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就是9年前参加海都报“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颁奖时所穿的衣服。

  一次母亲去外地看个孩子,回来的路上口渴难忍,就想到路边店买瓶矿泉水。第一家店卖两元,她没买。再遇见一家路边店,人家要一块五,她还嫌贵,最后她还是一路忍着,回家喝水。她觉得,一瓶矿泉水两元钱,够穷学生买上两支笔。

  千名寒门学子 因她重返校园

  老人子女在国外经商,寄回来的生活费、过节费不菲,老人都用来做善事,尤其是捐资助学。

  连江小沧乡是畲族居住地,乡里唯一的小学坐落在崇山峻岭中,条件十分艰苦。寒冬,寄宿生睡在木板床上,连棉垫都没有。柳秀芳老人赶到那里,用手摸摸冰冷的被褥和木板床,流泪了,立即拿出2万元,为孩子添置了棉垫和新被褥。当了解到有4名贫困生无法继续升学,柳秀芳毅然决定承担这4个学生的上学费用直至大学毕业。

  2003年,连江县特教学校刚开办,因条件限制,200多名残疾儿童只好挤在一栋危房里上学。柳秀芳得知后,一下子捐了20万元。在她的带动下,捐钱、捐物从此展开,县政府还专门批了一片山地。如今,连江特教学校慈光教学楼集教学、试验、康复于一体,设备非常齐全。残疾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康复。

  因为她的善举,近千名寒门学子得以重返校园。

  子女儿孙寿礼 攒下来做慈善

  琯头是著名的侨乡,几乎每家每户都是侨眷。在当地,老人过了60岁,就办寿宴。一些有钱人更是年年大操大办,不仅请客,还要送随手礼,更阔绰者还要发红包。一场寿宴下来少则花费大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

  柳秀芳老人除了八十大寿时拗不过儿孙,办了寿宴,这些年生日仅仅是请亲戚朋友吃个饭。一位邻居偷偷说:“以他们家的经济实力,每年大操大办都可以,但老人不让。”

  柳秀芳把子女、孙辈给的贺寿礼金攒下来,一次又一次捐给有需要的人。周围邻居乡亲家里有困难,她知道了也会主动上门送钱。这不,上个月,她又给社区老人会捐了1万元,帮助社区的贫困老人。了解内情的乡亲粗粗估算了一下,这20年来,老人捐出的钱超过400万元。

  柳秀芳说:“苦过了,知道钱的好处,但用钱就要用得其所,否则就是浪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