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连江地税:一缕清风沁心脾

http://www.ljxww.com  2014-07-08 16:43:08    【字号

 

强化征管,为国聚财不辱使命

“多谢连江地税的提醒,要不然我们公司就麻烦了。”连江县招亮实业有限公司财务吴一芳拿出一份《评估风险通知书》,心有余悸的向记者说道这是连江地税局近日开展税收风险评估的成果为规避涉税风险,该局在综合征管软件信息数据基础上,积极获取第三方涉税信息,深入开展税源与征管状况监控分析,并筛选涉税疑点信息开展风险评估。1-6月份共评估出53户纳税户在资本印花税、独管户超定额开票、免抵退城建税比对、行政事业单位店面出租、股权转让等风险项目上存在涉税风险,涉税金额200余万元。

在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连江局还将征管工作重点放在稳基础、挖潜力、堵漏洞上,并根据该局税源结构加强了重点税源企业的征管质效今年年初该局选取了10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挂钩联系,制订年度企业走访计划,完善税企联络员制度还建立重点税源信息采集、评估、分析运用相结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将建安工程项目、重点税源企业、税收优惠等延续性较强的事项纳入台账管理,有效监控纳税人信息和税源变化。此外,该局还联合工商、国税等部门清理常年零申报、未达起征点、漏征漏管等个体户,努力堵漏增收。

为大力挖掘地方税收新增长点,连江局在去年出台了《股权转让管理办法》在规范股权转让税收管征的同时也得到了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受理股权变更户15户,入库股权转让所得税13.27万元。另外该局还积极稳妥推进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促进高收入行业和个人的所得税管理截止5月份连江局按期完成了市局下达的目标数,申报人数计1148人,申报所得近2.9亿元,应纳税所得额4353万元,补缴税款16.71万元。“促进税费征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做好宣传”据连江局副局长王文松介绍,近来连江局围绕“中国梦·民生愿·社保情”宣传活动主题,深入走访了贵安、敖江、可门三大投资区,针对大中型企业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了企业职工的参保面,1-5月共新增登记户50户,新增参保人数1670人,正常申报同比累计增收1600万元。

通过强化征管,在组织收入工作中,连江地税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组织收入的攻坚战。2013年连江局税费总量入库31.29亿元,突破30亿元大关。同比增收近10亿元,比增45.51%,是继2012年突破20亿元大关之后的又一次跨越性增收。比2010年的总量9.8亿元,增收21.49亿元,实现三年内翻两番。今年1-6月份,该局共计入库地方税收18.8亿元,同比增收2.7亿元,比增16.81%,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倾心服务,心系群众情注民生

今年以来,连江局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成立建安、房地产两个重点税源的行业管理局,其它税源按纯专业化模式进行管征。此外,撤收基层4个办税服务点窗口,进行资源整合,实行集中办税,对较偏远乡镇,该局充分利用现有电子缴税系统,合理配置自助机,提供送票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目前全县所有22个乡镇约3000户企业和3500户个体户的日常申报征收工作及2000多户的外来建安企业报验登记、开票工作均在县局办税服务厅进行,征收成本大大降低。为促进纳税服务提速增效,连江局积极推进涉税事项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前移,即办事项由原先56项增加至260项,通办事项由原先239项扩大到269项,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

    “让纳税人满意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办税大厅全体人员遵循的理念,”连江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吴祥锥在向记者介绍时说道。今年以来,连江局以办税大厅为载体,逐步完善各项基础服务,大力倡导“热心、精心、诚心、耐心”等服务理念,落实税前告知、税中服务、税后跟踪等优质服务措施,畅通各类涉税业务的内部运转流程,形成了以办税窗口为主,征、评、管、查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服务格局。“服务质量确实不错。”连江县庄饭碗餐馆老板陈建云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发票用完了,到连江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换领,不到2分钟就办好了,而且还不要填单。“地税局很为我们着想,工作做得很细,服务效率一流。”

不仅陈建云这样说,连江局的倾心服务纳税人都看在眼里今年1月份,福州便民服务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出现了一封《好好表扬连江地税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的诉求件,在诉求件里纳税人对连江局的服务态度作出了高度评价“每次去连江县地税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非常好工作人员会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解决问题,这才是真的为人民服务...”纳税人的赞许使连江局工作人员备感欣慰。近年以来,连江局严格依照省市局关于“优化纳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的文件精神,在推行全方位标准化管理的同时大力强化服务质量。即以标准化办税服务厅为中心,推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业务处理模式,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并继续完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人性化服务。与此同时,该局还着力强化内部管理,通过“每日一早会,每月一明星”的管理措施,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全局上下营造出“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氛围。

除了办税服务上下功夫,在税收优惠上连江局也绝不含糊2013年,连江局以改善民生、创新管理、提升服务、完善机制为目标,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企业发展,减轻民众负担,取得较好成效。2013全年减免各项地方税费2524.11万元,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惠及纳税人4089户次,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们还将继续深化纳税服务,扩大行业调研,掌握更多行业纳税人需求的共性与差异,通过创新方式,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服务,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连江局纪检组长杨冬梅信誓旦旦的向记者承诺。

塑造队伍,以人为本追求卓越

和谐地税团队的构建关系到地税的执法水平,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连江地税局局长郑旭深知和谐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便致力克服和消除在税收制度、税收征纳、税收环境、税务组织等方面存在的不和谐因素,努力建设和谐的地税队伍,营造和谐的税收环境。无论新入地税的同志还是退休的同志,连江局都为其精心举办欢迎会和欢送会,通过近距离交流谈心的形式,促使干部们对组织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亲近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坚持群众路线、建设和谐地税”主题辩论赛,培养地税团队精神;还为退休老干部、困难干部职工等群体送上组织的关怀去年局工会对26位因病住院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进行慰问,通过此类活动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随着税收工作面的不断拓展,税收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一些税务干部因为心理压力大出现职业疲惫、焦虑抑郁、内心失衡等问题,影响了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好的人文关怀一定要从心开始”。连江局局长郑旭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该局在福建师范大学大学心理系的协作下适时启动了员工心理援助(EAP)计划,其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讲座、危机干预系统与心理测评系统、团体心理咨询及个案咨询、内部心理咨询辅导员培训计划及团队训练等。除了对外申请支持,还挖掘内部潜力,该局有2名军转干部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连江局便成立员工健康保健小组,利用员工特长为全局干部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跟踪服务,干部身心健康为该局干部全心投入税收事业解除了后顾之忧。

“心理调适后工作更积极了”,连江地税局干部汤辉笑着向记者说,“大家心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纳税人评价很好。”

心理建设如此重要,廉政建设更要一丝不苟。近年来,连江局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和内控机制建设,促进地税干部廉洁从税。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还积极邀请廉政监督员对该局工作进行谏言,进而改进执法措施,此外,该局还继续完善思想文化教育基地和地税廉政文化网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使干部职工始终绷紧了廉洁从政这根弦。通过这些得力举措,全局上下形成了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风气。

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连江局还牢记社会责任,对外践行“崇法尚德、服务至善、求是创新、和谐兴税”的福建地税精神去年该局组织干部深入下宫乡厦乙村进行慰问,为40户五保户、军烈属、孤寡老人送上慰问金13.25万元还组织广大地税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连续4年在局内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还与凤园居委会签订文明创建“帮扶结对”协议书与连江谷雨公益社联合开展关爱残障人士献爱心活动,为残疾人朋友送去牛奶、日用品等物资,通过“送温暖”向社会传递了地税人炽烈的正能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江地税局的工作成绩在获得纳税人赞誉的同时,也赢来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2013年10月,连江局办税服务厅被福州市文明委授予“福州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示范窗口”。今年元月,该局2013年度绩效考评在连江县33个县直单位中排名第4,获得绩效管理优秀单位称号3月份被评为2013年福州市“文明示范窗口”5月份,该局办税服务厅荣膺福州市“五一先锋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