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凤城镇: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止步

http://www.ljxww.com  2015-07-24 10:14:07    【字号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2年,我镇被福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09-2011年度“文明村镇”,今年荣获了“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与经验是:

  一、注重部署细致化,提高创建效率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改善镇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利民惠民工程常抓不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制定《凤城镇实施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工作方案》等文件,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对照《文明乡镇测评体系》,分年度逐项进行核对,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宣传发动到位。2012年以来,共发出《文明创建倡议书》、《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文明市民手册》等各种宣传材料9万多份;发送文明创建公益短信15万条;在城区主干道和重要公共场所悬挂条幅350多条;在机关外墙、各村居设板报和专栏80多面;在104国道旁设立大型广告牌2面;充分利用辖区各商家、单位的户外电子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三是监督劝导到位。镇环卫所“环境纠察队”不定时上路对城区次干道及绿化带的管理保洁和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进行巡查。由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老干部、老党员、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劝导队”,定期上街开展文明宣传、劝导、监督创建工作。同时,通过社区网络信息平台、手机短信等媒介,对文明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宣传和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二、注重道德规范化,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夯基础,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在理论学习中,注重发挥镇党委中心组的带头作用,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聘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注重完善理论学习培训制度,镇理论宣传团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活动,在全镇上下掀起了一阵阵学习热潮。二是重引导,加强公民道德教育。以社区道德讲堂、社区学校为阵地,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思想道德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宣讲传统道德理念。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最美连江人”网络评选等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弘扬社会正气,使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三是扩资源,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整合家庭、学校、社会整体教育资源,不断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合力。西南街社区的“四点钟学校”,让孩子们在课外活动中获得乐趣,受到思想道德教育;鲤鱼山社区建成全县首家科普馆,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从学校拓展到社区作了大胆尝试;西北街社区由共建部队选派骨干担任课外辅导员,为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东南街社区开设国学课堂,定期开展“大手拉小手,共读国学经典”活动。同时,各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绿色网吧等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管理文化市场,切实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注重环境优质化,提升镇域品质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县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呼吁,加快城区主干道路、管网、停车场、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以来,镇村共投入300多万元完善城区环境卫生硬件设施,进行背街小巷维修改造。及时修复了中山路、爱国路、玉荷西路、凤园路、凤福路、新风巷口、百福路等破损路面与地下排污管网50多处;完成了温麻公园内设施整修工程与江滨路新大桥片绿化景观整治;结合桶街棚屋区改造,实施江滨路网建设与防洪堤改造;建设宜居环境建设,逐步开展104国道沿线房屋立面整治;有效地提高了环境水平。二是狠抓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村居民、商家、企业“门前三包”主体责任与保洁员“定时间、定区域、定任务”工作职责,增加保洁人员15名,对城区次干道、背街小巷等保洁责任区实行全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经常性组织开展规模较大的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发动全民参与,重点整治乱摆摊、乱粘贴、乱倒垃圾现象,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占道经营、处置违章建设。三是维护社会环境稳定。加强了法制宣教,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将普法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全镇有西南社区、玉山村、北岳村、绿茵村等村居被评为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全面推行网络化社会服务管理,大力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加强安全防范,热情服务社区居民,有效控制动态环境下的社会治安。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视频监控平台建设顺利建成,有效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实现了社会管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提升。

  四、注重活动丰富化,提升创建成效

  一是活跃社区文化。着力于培植社区文化活动的精品节目和文化团队,全镇组建了太极协会、广场健身舞蹈队、腰鼓队、门球队、棋类协会、钓鱼协会、闽剧爱好者协会等文体队伍。2014年“两节”期间,我镇举办了首届社区文化节,各村居先后举办了文艺汇演、义写春联、花灯展、老年门球赛等文化活动10余场,为文明乡镇的创建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提升了创建内涵。二是推进志愿服务。建立了金安、西南志愿服务工作站,壮大了“医疗服务队”、“普法宣讲队”、“文明劝导队”、“便民服务队”、“政策咨询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植树护绿、环境保洁、文体健身、法律宣传、政策咨询、健康义诊、无偿献血、便民服务、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孤困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300多次,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三是开展评比活动。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倡导诚信理念,引导诚信行为,在全镇营造重诚信、讲诚信、护诚信的氛围。各村居按照文明村居创建标准,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东南社区、东北社区、西南社区、凤园社区、百凤社区等5个社区被评为县级文明社区,金安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此外,全镇共有50户家庭参与十星文明户评比,其中10户当选。

  文明之路任重道远,创建工作永不停歇。回顾我镇近年来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如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和差距;社区文化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对我镇创建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不止步、不懈怠,继续努力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我镇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