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概况 >> 正文

建筑之乡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0:39:0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建筑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隋唐时期就拥有一批能工巧匠,他们以精湛的技术,建造了许多富丽宏伟的建筑。千年前建造的通济桥、宝林寺、瑞光塔以及明朝建造的“厦王里”、“山堂里”等,见证了连江古代建筑工匠的智慧和建筑历史的久远。而今仍摆放在福州西湖公园大门口的两只狮子就出自连江石匠之手。

  解放后,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始终把建筑业作为连江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引导培育。1950年成立了全县建筑工会,把分散的建筑工人组织起来,集体经营,形成现代建筑企业的雏形。八十年代,借着全国改革开放的春风,连江县建筑企业数量由少到多,生产经营由粗放到集约,施工队伍由弱到强,建筑产品从单一到多样化,施工技术从落后到先进,建筑市场从乡村、本县到全国各地,建筑业得到蓬勃发展。到1998年,全县拥有建安企业23家,可承担各种工业、民用、路桥、水利、电力、码头等工程施工,以及仿古建筑和高级装修作业任务。不少建筑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均设有办事处,建筑工程遍布全国近20个省市、65个县(市)。1999年,我县被省政府正式命名为“建筑之乡”,成为全国47个“建筑之乡”之一,大大提升了连江建筑业知名度。

  2002年起,为适应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我县启动了新一轮以产权为核心的民营化体制改革,通过“强强联合”、增资扩股以及吸纳社会资金人才的积极参与,做大做强我县建筑企业。到2005年,基本完成了全县建筑企业股份制改制改革。经过企业改制和优化组合,我县建筑业注入新的活力,运营管理不断创新,企业资质不断晋升,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建筑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16亿元以年递增44%的速度发展到2007年33亿元。

  2008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的若干意见》的扶持政策,连江县建筑业迅猛发展壮大,不断拓展省外建筑市场,在武汉、北京、上海、合肥、成都、南京、广州等大部分省会城市承接施工任务,建筑施工队伍遍布全国,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成为我县重要支柱产业。全县建筑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33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146.67亿元,年均增长28%以上。2013年,建筑企业为连江创税2.37亿元,特别是县龙头企业福建省中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亿元,占全县总产值35.6%,创税1.12亿元,进入全省民营建筑企业20强之列。

  近几年,我县建筑业在《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连委〔2014〕100号)、《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连委〔2017〕97号)正确引导和扶持下,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并取得全县2017年建筑施工总承包总产值超312.73亿元历史新高,尤其是企业资质晋级和开拓县外建筑市场并回归本县缴纳企业所得税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新拟定出台加大扶持建筑业进一步发展优惠奖励政策《中共连江县委 连江县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扶持建筑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连委〔2017〕97号)

  2018年,我县建筑业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与全县建筑企业的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呈现出持续较快发展态势。据统计,我县总承包与专业承包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313.51亿元,比增0.25%,增加值比增7.4%,排名全市第三名,为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1年出台《关于印发培育龙头企业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的通知》(连政综〔2021〕26号),着力培育与壮大本地龙头企业,提升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形成以主业突出、综合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引领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为支撑的建业产业结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我县建筑业全市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