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里透红”的丹阳豆腐

  “千锤百炼,沥尽渣滓后,始懂得方方正正的一生,才是极品,洁白、温柔的心才是至善……”这是对豆腐历炼的一生最好的概括。我爱豆腐,不仅因为它有降血脂,保护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细腻肌肤等多种营养价值,更因为它方正廉洁的一身。

  豆腐,有其“白如纯玉,细若凝脂”的华丽外表,却没有高贵的“标签”,人人都吃得起豆腐,都能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健康。说起它的问世,还有一段辉煌的历史。据说,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所创,他一心想求得仙丹,却阴差阳错炼成了“豆腐”。虽豆腐不是长生不老之药,但它的的确确造福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

  我爱吃豆腐,却不知道它是如何制成的。结婚之后,我才真真正正认识了它——丹阳豆腐。我的婆家在丹阳,以前每逢过年,一村子的人都在忙活做豆腐。现在做的人少了,但婆婆依然在做,她做的豆腐可是远近闻名,不但好看,而且吃起来软嫩细滑。别看就是一块白豆块,却要经历七道细工序。婆婆告诉我首先要选好黄豆,这是最基本的一步,好的豆子才能做出鲜嫩可口的豆腐。我们这里的黄豆是自家栽种的,纯天然的,吃起来绝对放心,不必担心什么转基因、喷农药的危害。其次浸泡、打磨,然后滤去渣滓,取其精华,再放进大锅内煮沸。豆汁在锅里翻滚如浪,香气在屋内越发浓郁,这时便成了豆浆。这比街上卖的稀释后的豆浆强多了。每当这时,婆婆总会舀一大碗纯浓的豆浆给我们喝。捧起冒着麝香的豆浆,坐在氤氲的小屋子里品尝着,一种由内而外的沐浴,全身心的滋润。舀起豆浆,放进桶里,加点石膏,冷却一会儿,便成了“豆腐花”,加点白糖,美味极了。最后倒进木匣,裹上浆布压实。待揭开浆布,切开,一块块洁白、无暇的“豆美人”诞生了。

  如果要配上佐菜,我觉得唯有西红柿才能匹配。西红柿含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其中的维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减少心脏病发作,还有抗衰老等功能。当煎炸成金黄色的豆块与切丁的西红柿翻炒相融,一股特别的醇香在空气散播,白里透红,酸甜可口,再洒点芹菜丝,色香味俱全,妙不可言,堪称“精典之作”。我怀孕那年,常吃这道菜,记得一本胎教书上写道:“大豆卵磷脂对胎儿脑部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食大豆食品也许生出的宝宝,体型瘦些,但智力发展要好许多”。于是,我每天必吃,也渐渐喜欢吃,直到现在我两岁的儿子也很爱吃。儿子的语言思维发展与邻家同龄孩子们相比还真的有明显优势哩。

  不管怎样,我爱吃豆腐,爱吃纯正的丹阳手工豆腐,爱吃白里透红的“精典之作”,我想它会伴我一生。豆腐,它给人们的不单是唇边的留香,更有心灵的震撼:“旋转磨上流琼液,煮月铛中滚雪花,瓦罐浸来蟾有影,金刀剖破玉无瑕”。它的软嫩美味,它的方正清廉,不流于世俗,这正是我们勤劳的连江人所喜爱、所创造的。愿豆腐伴随所有人,愿健康属于每一人——食清白豆腐,走清廉人生!

  (透堡中心小学 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