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线面

林世新 摄

  丹阳线面又叫太平面、长寿面,是福州特长面食,历史悠久,由民间艺人精选优质面粉,经过“发、锤、挤、搓、拉”等九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线面细如发丝,晶莹如玉,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蕴含着富贵吉祥、长命百岁的美好祝福。是迎宾待客、祝福贺喜、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必备佳品。

  加工线面十分考究,来不得半点马虎。从精粉变成线面得经过九道程序。

  1、和面粉:面粉、水、食盐按100:50:6的比例搭配,配好后,用手搅拌均匀,挤压成面团。

  2、压面团:面团上大木板,拉长压平面团,面团变成面饼。

  3、切面饼:将面饼切成食指宽的条形带。

  4、搓条:木板抹食油,搓条形带,搓成筷子般大小的粗面条。

  5、盘绕粗面条:在搓条时,将搓过的粗面条盘绕在面钵里。

  6、缠绕粗面条:完成以上工序,将面钵里的粗面条缠绕到两根40厘米的小竹竿上。

  7、挂粗面条:将缠绕好的粗面条挂到面架上,一根小竹竿挂着,另一根小竹竿下垂。

  8、拉面条:过两三个小时后,提起挂在面架里的小竹竿。另一根小竹竿垂在下方,把提着的小竹竿插在面架上,双手抓住下垂的小竹竿(一般情况下一次4根)用力向后拉,拉成细线后,将小竹竿插在面架上。

  9、收细线面:细线面晾干后立即收起来。将收起来的干线面盘旋在麻袋上。

  经过以上九道工序,才可以包装上市。

  线面食用极为方便。工作紧张的人们,只要在烧开的水里放入线面,煮2~3分钟捞起即可食用。讲究营养的吃法,可以先炖好排骨汤,将煮熟的线面放入汤后,面汤混合食用,这就是有名的小吃——排骨线面,营养价值极高。小孩厌食时,可炒一个鸡蛋或鸭蛋,再煮一碗汤,加上少许葱丝,将煮熟的线面放入汤内,上面覆盖着炒蛋,小孩看到黄、青、白三色鲜艳的美食,食欲顿时大增。家中来了客人,也是先煎一个蛋,备好面汤,将煮熟的线面放入汤内,再倒少许佳酿陈酒,顿时芳香扑鼻,一碗面下肚,美味就永远留在心头。妇女生娃坐月子期间,大人总会做鸡面汤(即酒糟线面),先在锅里放少许油,待油沸腾后放入几片生姜,将鸡肉放入锅中爆炒后,再加入米糟炒一会儿,加清水煮沸,作为面汤。帮助产妇早日康复。

  线面还是吉祥的食品。逢年过节全家团圆,煮上一锅鸡汤面,人人夹起线面,表示全家人情相连,无论天各一方,亦也难忘。刚出嫁的姑娘回娘家,左邻右舍总会端上一碗线面给姑娘吃,含有姑娘虽然出嫁了,心永远与娘家人连在一起之意。每到生日时,家人总会煮上一碗太平面,以示平安长寿之意。遇到长辈做寿,亲朋好友则送上线面,祝长辈寿如线面永远高寿。

  当前丹阳康太太、榕升两家线面包装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销售福建、浙江、广东等地,还远销港澳台东南亚等地。

  (丹阳中心小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