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头的美味

  时光荏苒,定海湾边外婆家的那碗美味、那份温情,始终深藏于我的心头,令我魂牵梦萦。

  外婆家在定海湾边的一个古镇上,夏季海风徐徐,浪花卷卷。小学三年级的那个暑假,难耐县城之闷热,我便去到外婆家里,以“偷得浮生半日闲”。

  一天,午饭时分,外婆相继端出一大碗剁碎的鱼肉、一小碗盐和味精、一碗葱姜汁、一碗猪油、一碗湿淀粉、三个鸡蛋、一根木棒和一个木桶。

  “外婆,你这是要干什么呢?”

  “你这次期末考成绩很好,我要亲手做鱼丸奖赏你啊!”

  我一下子来了兴致,赶忙端把小凳子坐到外婆跟前,目不转睛地看着外婆做鱼丸。

  外婆先把剁碎的鱼肉、清水、盐、味精、葱姜汁和泡沫状的蛋清、湿淀粉倒进木桶里,接着往桶里滴入少许猪油,然后拿起木棒,顺着一个方向反复均匀的搅拌,不一会儿,桶中的物体已成了粘粘的糊状。这时,外婆一手当勺盛起一把肉泥,一手将准备好的猪肉馅快速装入肉泥中央,只见一握拳,一颗小巧玲珑的鱼丸就在手中诞生了,做好的鱼丸像一个个圆溜溜的小皮球一样可爱。

  我又跟着外婆走进厨房。外婆把鱼丸倒入锅中,刚下锅时的鱼丸就像潜水员一样悄悄地潜在水底,等水沸腾了,就浮到水面上来了。浮上来的鱼丸犹如一个个调皮好动的男孩儿在上蹦下跳,也像一条条雪白的小鱼在水中嬉戏。

  “你想听鱼丸的故事吗?”外婆看着一脸好奇的我,慈祥的笑道。

  “故事?就这小小的鱼丸还有什么故事?行啊。”

  “秦始皇你知道吧,他呢,很喜欢吃鱼。但是他规定每道菜里的鱼又不能有刺,要是给他做菜的厨师没遵守这个规定,就要推出斩首.....”

  “可是每条鱼的刺那么多,怎么可能都去掉呢?”我按耐不住心中的疑惑,不禁插起嘴来。

  “对呀,所以很多厨师都被他杀了呀。有一天,又有一个厨师碰到了这个难题,他看到鱼是又害怕又生气,就用菜刀砸鱼背发泄。一下两下......他砸着砸着,发现鱼骨突然露了出来,鱼肉也被砸碎、砸烂了。就在这时,宫中传膳了,他没办法,就把鱼刺挑出来,把鱼肉茸捏成一个个丸子,扔进烧滚了的汤底中。他做完后,秦始皇一尝,发现好吃的不得了,就给那个厨师赏了一堆金银珠宝。后来,这个事情传到民间,很多人就也跟着做,还给它取名叫鱼丸......”

  近半个时辰的功夫,鱼丸熟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引得我垂涎三尺。我看着一粒粒如瓷般洁白的鱼丸,倒有些不忍心下嘴了。我先是抿了一口汤,味道鲜美,一线入喉。接着又咬了一小口鱼丸,富有弹性,脆而不腻,啃掉鱼丸壳,鲜美的肉汁便喷入嘴中,鲜嫩的鱼丸馅完全颠覆了我对肉的认知,与肥腻的东坡肉、酸甜的糖醋排骨都不同,它十分清淡却又不显得无味。像那清丽脱俗的荷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天香,没有寒梅的傲雪欺霜,却散发出一种清新的气息,令人觉得无比舒适,让我纷扰的心归于平静。倘若细加品尝,越发觉得唇齿留香,回味无穷,不舍下咽。

  外婆见我吃得头冒汗珠,连忙停下手中的活,为我轻摇小扇。

  “外婆,你也来一口。”

  “没事,我不饿。既然你这么喜欢,外婆就再做点,好让你带回家里。”外婆微笑的看着馋嘴的我。

  外婆的领口已被汗水浸湿,却也全然不知,只一心一意的为我扇风。我看着外婆乐此不疲的样子,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热热的汤顺着喉咙流向心灵深处,在平如镜的心湖上荡起层层涟漪。望着外婆忙碌的身影和慈爱的神情,那一刻,心中满是温暖与感动。

  “真美味啊!”那是我内心深处的感慨。或许是因鱼丸的可口而起,或许是因爱的温暖而生,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外婆的辛劳和慈爱将同这美丽的定海湾一同深藏于我的心头,令我毕生难忘。

  (文笔中学八年六班    曾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