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村:安居立业的美好乐园

  一提起南山地名,就让我联想起土地贫瘠、生产滞后的僻穷山沟。可今天的南山之行却让我倍感意外。

  南山是连江东岱镇蝉步村一个仅有百户人家的自然村。一条笔直的路,宛如轻盈的飘带伸向村内。路边平得像镜子的荷塘在微风中缓缓地摇晃,如同小姑娘那水汪汪的大眼睛,讨人可爱。荷塘的对面是一片足有几十亩长的菠萝园,被昔日寒风冻萎的菠萝枯枝已经悄悄地恢复了生机,开始舒枝长叶,快活地爬上了由铁线搭成的菠萝架,给村前镶上了一条春意浓浓的绿色彩带。一排磨得金光闪亮的石栏杆牢牢地嵌在荷塘岸边,置身这里,心中一种美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

  村里百姓楼房一排排一座座,皆是三层以上,有平房,有不同建筑风格的别墅。这些崭新楼房排列整齐,条条巷道格外清洁。正当我们被眼前良好环境所吸引时,迎面走来了一位年近70多岁的老人。经介绍,我们才知道这位老人名叫郑福金,是这个自然村的老人会会长。他得知我们来意后,就主动为我们当向导,兴致勃勃地介绍说:这个自然村是后靠巍巍屹立的南山,前临涛涛欢腾的敖江,是个人杰地灵、民风淳朴的风水宝地,村居南山脚下,故称“南山”。老大哥的得意介绍,终使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名有所缘啊!我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走进了一条由一位村民独资修建的林荫路。郑会长满面笑容地告诉我们:风景这边独好呀,每逢盛夏季节,七邻八乡的清闲人都喜欢选择这里谈天、乘凉、下棋,这里是他们避暑聚会的好场所。交谈间,我发现路两侧见缝植绿,种得特密,树叶长得鲜绿匀嫩,苍翠欲滴,诸如“海南菠萝”、“天竹贵”、“阔叶榕”等名贵树种。绿树红花间还建一座供人休闲歇憩的亭阁,亭檐上花鸟景致绘画得十分鲜明、秀美。亭子内磨得精光的石柱上写着:南山巍峨添一景,亭前碧水纳清风。坐椅围嵌着亭六周,中间摆放着一张桌子,看来一点不假,这里是专为休闲人而设的。我不禁被眼前这优美的景致所陶醉,据了解,在南山这样一个小自然村,居然建有这样三座漂亮的亭子,真是不可思议啊!

  来到南山脚下,一棵高大挺拔的榕树摇摇欲坠,可树叶却长得蓊蓊郁郁。不知哪位好心人,心疼地将这棵伸展开的断枝,用钢筋水泥筑成的柱子恰如其分地接住断枝。树两边皆是由琉璃红瓦盖成的寺殿宗祠。有“土地庙”、有“保寿堂”、有“文化宫”、还有“郑、谢宗祠”等。这些寺殿宗祠建筑金碧辉煌,装饰一新,都依山而建。其中建筑规模最宏大、装饰最华丽的要数“文化宫”,其建筑面积足有2500多平方米,有四层楼高。宫外前墙上端浮雕着精致的花鸟走兽,以及形态各异的古人相貌,下端中间清晰端正地写着“南山胜景”四字,两旁对联是:南山毓秀神麻沛岱水王恩浩荡,胜境钟丽龙脉接云居紫气氤氲。走进一层大厅,只见前有四条大柱,后有八条大柱,条条柱上黑底黄字,字迹刚劲有力。前面中间墙上用金黄色贴得浮雕图案琳琅满目,令人浮想联翩。后面完全依南山脚的自然石态,用草书笔体写着“如南山之寿”金光闪闪之字,字迹清晰有力,耐人寻味。登上二层,呵,好宽敞的大厅啊!长有百余米,宽足16米以上,有三层楼那么高。前面是宽大的舞台,中间为千人观戏的座位,后面两条特大的青石柱子让人惊叹不已。两条巨柱上都紧紧地缠绕着两头张开血口的角龙。整条龙身由青灰色的浮雕刻成,活灵活现,十分逼真。柱子后面是神像阁楼,高有三层,层层顶部外沿都仿照琉璃瓦筑成。整座内部装修显得宏伟、古朴、华丽、大方,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吴会长告诉我们:这是一座由村民捐资700多万人民币建成的宫殿。听到这个天文数字居然都由一个仅有百户人家捐资的事实,在场的我们都被惊呆了,都为南山人这种集体的凝聚力油然而生敬佩之心。

  下了楼,我们又登上南山公园,沿途皆由一块块足有3米长的石条铺成的,路两边留有足够的水沟,沟边都安装着霓虹灯,整条路共安了73盏。大约攀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公园。这是一座由村民集资300多万人民币建成的公园。辉煌漂亮的亭子屹立在峰顶,亭柱正面写的对联是:南有高岗吟鸾鸣凤,山迎远海卧虎藏龙。公园四周用水泥粉刷,仿佛一座高大雄伟的万里长城,城墙边沿还用彩灯镶嵌其间。入夜,十几盏放射灯将公园照得如同白昼。园内一切景致都依自然生态构成,不作大面积改观。苍翠的柏树下怪石形态各异:有像林中横冲直撞的野猪,有像静卧草丛等候捕食的狮子,有像逍遥自得、悠闲漫步的大象,还有许多千姿百态、难以想象的石块。其中一块巨大的风动石悬崖边沿,据说稍大台风,就可吹动这块巨石,但历经千年,这块巨石依然岿然不动。园内所有观赏点都设有石椅。挨着长城似的围墙,我们四面环顾,视野无限,清风阵阵,那悠远寥廓、绚光霞彩的自然境界令人心旷神怡,这时我们的心胸顿觉清爽舒快。眼前的所见所闻虽比不上福州的鼓山、厦门的鼓浪屿,但这里朴实、自然的风光,更让我们亲身体验到生态文明的真正魅力。

  返程的路上,耸立路旁的那一块块黑底黄字的“功德碑”说明了南山的建设资金来源,也表达了对未来南山更美好的憧憬。南山是蝉步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南山是新世纪文明乡村的光辉榜样!

  (雷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