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闽江口

  福州几个朋友想到连江来玩,她们说:“好像闽江口五虎双龟是道挺不错的风景线。”于是他们几个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连江,我们一同来到码头,坐上了渡船,船顺着闽江缓缓地往下游走。越走江面越开阔,两岸秀丽的风景让我们一行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

  1832年,英国人林赛乘船过五虎礁,进闽江,见两岸如画青山夹着一江秀水,顿觉心旷神怡,回国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闽江水道窄到不及一英里的四分之一宽,两岸峰峦矗立,高达几千英尺。风光旖旎,俨若莱茵河畔。” 闽江口的长门村是“中国莱茵河”最美的一段。长门村属连江县琯头镇,离青芝山不远。说长门村美,不但是因其自然风光美轮美奂,还因为这里保存有大量名震海外的名胜古迹和从历史尘云中走出的传说,如“五虎把门”与“双龟锁口”。

  《全闽明史》载其形势称:“边有王埔山(即凤窝),渡江塞海,发作九龙,南峙白云山,西为琅岐山……前有双龟屿,后有五虎山、青羊山、福斗山。”明林良箴有诗赞曰:“载酒入江色,还从福斗游,委蛇山翠晚,汹涌海涛秋,屿合双龟近,门深五虎浮,风恬鲸练静,月出蚌珠流。”明万历间状元礼部尚书翁正春叙其形胜,有“猛然雄踞侧睨诸峰者为五虎,逐流上下不相与浮游者为双龟”句。

  这“五虎把门”和“双龟锁口”因守在闽江入海口的主航道上,成为非常著名的景点。《闽都别记》记载:“五虎礁在闽江口,中有五峰,岩状似虎,故名五虎。”根据相关资料对五虎双龟的描述,福州几个朋友有点迫不及待,我们马不停蹄地从琯头坐船到壶江岛,然后再租条船专门去看五虎礁。那天雾气有点大,朦朦胧胧的感觉,待船靠近了江面就豁然开朗了,在粗芦岛与川石岛之间几块巨大的礁石出现了,船夫指着前方说:“那就是五虎礁,其实就是海水裸露出的五块巨大的礁石。”我们顺着船夫指的方向看,“五虎把门”尽收眼底,心中不免激动起来。船夫为了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开着船,从不同方位让我们观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头虎礁,随着船的移动两头、三头、四头、五头,我们赶紧抓起相机拍摄留念,五虎礁的位置是不变的,而是船在不停地变换位置,让我们全方位地观察。这五虎礁是五座基部相连的岩礁,因状若五虎而得名,四只朝外,一只朝内,这五虎礁上被海风海浪侵蚀明显,非常陡峭崎岖,形状多样,由于岩石质地的不同,颜色各有斑驳,其中一只还是“白老虎”,在气象万千的海面上自然是威风凛凛。五虎礁四周的礁石上都布满了锋利的海蛎壳,人如果上去,很容易刮伤。

  这五虎的形状像一对三代同堂的“独生子女家庭”。左是虎爷,虎奶就依偎在他身边,中间是举案齐眉的虎爸、虎妈,右边是虎子在俏皮地戏水。没想到的是,这对合家虎图,流传下来的是大量与激战有关的军事故事,如朱元璋带兵打陈友定、汤和带兵进福州等。在闽江口波涛滚滚的海天交接处,这座长约300米的岛礁,怪石峥嵘,雄峙大海之中,浪花拍击,犹如五只斑驳吊额大虫,咆哮欲跃,这就是闽江口久负盛名的“五虎把门”天然景观。五虎礁面向东海,背水而卧,虎架鼎鼎,威风凛凛,各呈其姿,逼视大海,真有随时出来犯者之雄姿,令人称奇叫绝。为此我还作了首七绝《游壶江有感》:“骄阳似火游壶岛,雅士高朋志气同。五虎双龟门户锁,一江美景入诗中。”

  尽管那天是艳阳高照,天气有点闷热,但阵阵江风从波涛汹涌的江面上吹来,让人感受到了些许凉意。船行驶到长门山下的江心,比刚才还要宽阔的江面上我们看到两座翠绿的小岛,一南一北都呈圆卵状,分南龟北龟,二龟隔水相峙,北龟属连江琯头镇,南龟属琅岐凤窝村。形状酷似两只漂浮江面的大海龟,因形似龟状,所以人们称其为“双龟屿”,“双龟”中流砥柱,形势险要,如两扇大门拱卫江口,这也叫做“双龟锁口”。“双龟”同浮江心,相距不远。在江水涨落和阳光辉映下,犹如在江中自由流动,形态逼真,惟妙惟肖。

  在金牌门以下江心航道南北,北港主航道从双龟中穿流而过,潮汐涨落之际,双龟在浪中漾荡浮沉,更是活灵活现。像两只机灵的小龟蹲在江水中,两礁相距560米,每只大小不到1000平方米,但草木扶疏,浓阴蔽日,为把守闽江口的“双龟”穿上了迷彩服。蓝天白云下的青山显得格外秀丽,碧绿的水面漂浮着两支小船,这种宁静、祥和的氛围深深打动了我。

  传说,这两只海龟,南雌北雄,原是一对夫妻,白天分居南北,让海船进出闽江,晚上紧偎江心,把船只堵在江外。南宋末年,北来的元兵攻下南宋的临安,益王、广王与数万官兵乘船奔到闽江口,到“双龟”处时刚好是晚上,这对夫妻正相依相偎爱到深处,大船无法进入,一直到天亮时双龟才分开,益王、广王与数万官兵的大船进入闽江口。南宋君臣怕后续船只晚上又进不了闽江,便下令烧了双龟的尾巴,让“双龟”从此固定下来。

  我们站到船头看这大自然的神来之笔,远望有青山作背景,近景是江中突兀的双龟,还有潺潺的流水,好一幅山清水秀的水墨画,我们手持相机,拍不尽的绚丽山河风光,摄不完的诗情画意。在船旁,闽江正流淌着,翻腾着,激荡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流霞淀金,闪烁着绿宝石般的颜色。

  江上有渔船,渔民们正在捕捞鱼虾。闽江口是淡水和咸水的交汇处,所以这里捕的鱼特别好吃。当我们到达码头时,那卖鱼的、买鱼的,阵阵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鱼蹦虾跳声,汇成一幅丰收欢乐图。“来,新鲜的鱼,不新鲜的不要钱。”那些卖鱼的提着秤杆,边唱边把鱼提上来,掀开鱼腮给顾客看。是啊,我到处旅游,也经常去品尝当地的美食,还是觉得我们闽江口的海鲜好吃。我们不仅尝到闽江口的海鲜,还欣赏闽江口风光,好不惬意哟。

  闽江口的美丽风光,宛如流动的五彩画廊。五虎双龟拥无数春声秋色,读不尽汐落潮生。闽江像一首歌,一首唱不尽的生命壮歌。我们将渐渐地读遍闽江,读懂闽江,进而想着如何共享闽江,并且不忘共图闽江的明天!

  (魏  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