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铸:新起点,铸造美好未来

  人物名片:李新铸,连江琯头镇人,南非华侨。南非喜彩飞临钻石公司、南非康格拉钻石矿有限公司、南非运盛鞋业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会长。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永久荣誉主任、《非洲时报》社长、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侨联海外常委。第十届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是风靡一时的热播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台词。

  现在我把它稍作改动,“如果要冒险,就送他去非洲;如果要发财,就送他去非洲。非洲是冒险家的乐园,是发财者的天堂和地狱”。当我们倾听李新铸讲述在非洲的生活、经商经历时,常常会联想到美国西部开发时的那些淘金者,他们怀抱着梦想千里迢迢来到荒芜的西部,用自己的勤劳、汗水、勇敢和智慧开闯了一片新天地。

  李新铸,这个外表看起来儒雅、睿智、干练的新一代华人淘金者,凭借着他将帅的气质、深远的眼光、过人的胆识,做事果断的魄力和豪气在新南非铸造了事业的辉煌。他孤身奋斗,从一个经营小商品买卖的商贩成为如今拥有鞋厂、塑胶厂和采矿场等5家公司的成功商人;他侠义帮扶乡亲,赤诚报效祖国,从一个普通侨民成为南非侨界的领头人。

  1962年出生于连江著名侨乡琯头镇的李新铸。30多年前,带着不再让母亲受穷受苦的理想,放弃高中学业,踏上陌生的社会,先是在工地上做小工,而后跟随姐姐做起了海鲜生意。不到30岁的他,就已经把水产生意做到了日本。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金后,他开始放眼世界,躁动的心弦总与外国的新鲜事一起跳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和许多人一起身不由已地卷入了出国大潮。与众不同的是,当连江、长乐老乡风风火火闯荡美国之时,为了寻求更大发展,他把安身立命的落脚点放在了当时未与中国建交、但遍地都是商机的南非。1992年,他带着简单的行囊与伟大的梦想踏上了鲜为人知的南非。     抵达南非后,他并不急着开展业务,而是在街上到处转悠,寻找最合适的投资方向。眼看没有商机,为了生存,他只好选择在首都比勒陀利亚开了一家商店。刚开始,黑人不敢进店,只是隔着玻璃好奇地打量着橱窗里陈列的来自中国的服装、鞋帽。原因一是长期的种族隔离,二则当时南非的服装多是从欧洲进口,一件衣服得花500多美金,黑人根本买不起。

  慢慢地,当地黑人敢进他的商店了。看到他们穿上中国服装的满足与自豪,李新铸决定把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到南非偏远的黑人城镇。此后,又逐步扩展到北开普、自由州等省。

  初战告捷,李新铸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开始寻找更多的商机。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他看到当地日用品缺乏,于是趁热打铁,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瀚内斯堡开起了一家超市。由于他的勤奋和拼搏,他相继在南非的9个省开办了近20家的连锁店超市。

  后来,随着中国新移民和印、巴以及非洲邻国等地商人的到来和介入,零售业竞争日益激烈。李新铸决定急流勇退,另谋出路。经过一番考察,发现南非的拖鞋市场非常火爆,他暗自欣喜,于是创办了运盛鞋厂。拖鞋厂一办就是10年,产品也从最初打进一家超市到如今遍布南非的全国市场,创办鞋厂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他当初判断的正确。

  南非是世界著名的钻石王国,约翰内斯堡是黄金之都。李新铸看到,中国与南非建交后,贸易额突飞猛进,他又兴办了喜彩飞临钻石公司,加工南非钻石。

  后来,李新铸在南非的生意越做越大,逐步拓展到矿产开发、房地产行业等领域。2007年,他还跟一批有影响的华商联手开发建造“中国商贸城”。

  李新铸并不是一个急于成功的人,多年从商的经验告诉他,生意扩展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看不准的事,就算利润再高,也不要动心。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努力与诚信相当重要,而独到的眼光及锐智的判断也同样不可缺少。“母亲不受穷受苦,中华民族早日复兴。”这是李新铸对于“中国梦”的深情表达。当年让母亲不再受穷受苦的理想早已实现,如何为乡亲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始成为他奋斗的新目标。

  1997年,南非华人中的第一个社团——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成立,李新铸作为创会的副会长,积极投身同乡会的各项活动。2003年,李新铸正式担任会长,在创会后的6年时间里,同乡会已发展会员1000多名,成为南非侨界及当地社会具有相当影响的社团组织。

  在南非,尤其在约翰内斯堡这个城市,治安状况十分恶劣。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抢劫、枪击、敲诈勒索等暴力事件频发,华侨华人身受其害。李新铸担任会长不久,就与侨界有识之士自费创办了警民合作中心,建立起警方、华人互动的畅通渠道。

  旅居南非十几年,李新铸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对海外乡亲的意义。近年来,他多次奔走于祖国和南非之间,为两国的经济建设、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牵线搭桥。他还牵头于2005年创办了华文报纸——《非洲时报》。

  对于家乡社会公益事业,李新铸也时刻牵挂在心。2005年10月,福建遭受“龙王”台风正面袭击,受灾严重,李新铸得知消息后,迅速召集福建同乡捐款,一周之后,一笔10万美元的捐款就汇回了福建,为家乡的灾后重建添砖加瓦。2006年“桑美”台风给福州带来不小损失,他立即捐出10万多元,帮助家乡救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李新铸带头捐款2.5万兰特(1万兰特约合9500元人民币),并倡议华人华侨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同胞筹集善款100多万兰特。

  十多年来,凭借着坚韧的性格和拼搏的精神,李新铸在南非创下了一片庞大的事业新天地。当谈到创业感受时,这个在外人看来与众不同的商人,道出真谛:经商和做人一样,有两样东西不能忽视,那就是努力与诚信。

  2013年,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换届,李新铸高票连任成为和统会第七届会长。我们坚信:站在又一个新的起点,李新铸的未来事业会更加美好……

  (县侨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