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始终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人物名片:林海,男,1977年10月出生于福建连江,1994至2003年,分别取得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学士、财政金融系金融学硕士、金融系金融学博士,2004年留校任教,2006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2006年下半年至今在新加坡和新西兰相关大学担任研究员和高级讲师,现任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副教授。

  新西兰惠灵顿的秋天是美丽的。时间流逝,林海转眼间已经毕业二十年了,在连江一中就读的时光历历在目。林海相信,同学和老师都有着各自的生活,时间会冲刷大家的回忆,但是同学情谊,师生之情,会永记在心。

  林海是连江一中1994届高三(6)班的学生。他回忆起三年的高中生活:紧张而充实,至今还记得每天清晨在班级里的琅琅读书声,以及每个老师严厉而又慈祥的眼神;高考是残酷的,他非常幸运能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考得不错的成绩,入读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国际贸易专业,并获得当年的“又溪”奖学金。

  之后,林海就走上了一条与学术研究为伍的道路。四年的本科,六年的研究生,他于2003年底提前半年获得了金融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之后2007年晋升副教授,2009年破格晋升教授,2010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在这之间,林海还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了6个月的访问学者,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做了8个月的访问研究员。

  2010年9月,林海离开了与之相伴16年的厦门大学,举家前往新西兰,担任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金融学高级讲师。2012年7月,来到了目前所在的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担任金融学副教授。

  求学和工作的历程,让林海对相关学术尤其是金融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研究和体会,所著有的论文获得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奖、中国管理学年会最佳论文奖、福建省社科优秀论文奖、厦门社科优秀论文奖、福建省金融学会优秀论文奖、美国Peter L. Berstein最佳论文奖。

  林海说,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始终感受到一份来自家乡的温暖和乡亲的支持。无以为报,唯有谦逊待人,努力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之人。

  惠灵顿的秋天又是多愁善感的。乡愁就像是手里的咖啡,香醇而久远。

  (连江一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