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水:爱如潮水

  人物名片:金朝水,琯头镇人,云南三鑫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华爱国企业家、中国杰出民营企业家、世界华人突出贡献专家、 中国百名行业创新杰出人物奖、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十大优秀管理英才。现任世界华商经济促进会会长、世界金氏联谊会会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副会长兼云南代表处主任、中外企业信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商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云南省政协委员、福建金凤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福建金氏联谊会会长。

  他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凭着一种顽强不屈、百折不回的毅力,在云南边陲这块贫猜的土地上找到了他人生的坐标,描绘出他人生的轨迹,实现了他生命的价值。这位从连江琯头孟溪之畔走出的中国优秀企业家的名字叫金朝水。

  为人文雅,塑造企业文化形象

  金朝水1974年在高中毕业。受时代的局限,他没能继续在校园里深造,虽然为此感到遗憾,但他认为社会也是一个学校,自己完全可以在社会的大课堂里学到有用的知识。在工作紧张得透不过气来的情况下,他还是抽出时间重回课堂,通过努力取得了西南大学“经济与现代管理”研究生学历。此后,他再接再厉,一并获得了“监理工程师”、“土建工程师”、“预决算工程师”的技术职称。

  这一生他与文学和知识结下了无法分解的盟誓。在他光彩夺目的头衔里,我们特别注意到了身为一个商贾的他,也有着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的身份,并且还加入了文山州企业家协会,还肩负“文山州朝水文学艺术促进会”理事长的要务。对文化支持也影响了他对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他以理事长的身份创立“金朝水教育扶贫促进会”。除了对教育事业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可以在他多如星斗的捐款记载里头,发现其他对文化事业赤诚的推崇之心。比较重要的三次捐资记录如下:捐款建成了文山的“文化长廊”,完整而生动展示中华古今书法成就乃至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不久又捐款续刻文山文化长廊“千人书林”。同时,还同文山州委宣传部联合发起成立了“文山州朝水文学艺术促进会”,总共捐款超过300万元。如果不是对文化事业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他又怎么会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对文化的追求,并且以多种方式支持文化事业呢?

  自古雄才多磨难

  从文学书籍里,金朝水读过很多在逆境下崛起的感人故事,那种不成功誓不罢休的强大精神世界也逐渐地被他融入自己的生命。

  金朝水出身贫寒,年幼时家徒四壁,家人饱尝了饥肠辘辘的滋味。倘若不是伯父的眷顾,金朝水一家更是青黄不接。伯父温情的善举也影响了童年时的金朝水,他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人如果留足自己够吃的,还有剩余,就应该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能给被帮助的人带去快乐,自己也会很满足。

  1974年年底,他跟随时代的大方向走向云贵一带,云南文山县就是他的最初战场。毫无资历的他只能从小工、学徒做起,从抬石头、拌砂浆、砌砖墙、浇灌楼层,到担任记工员、出纳员、施工员、安全员,再到尝试绘图、做建筑设计,他很快就适应了云南的环境,适应了建筑社紧张而充满学问的工作节奏。再到后来,他从当技术员、助理工程师,直至成为一名工程师。

  1976年,连江琯头建筑社第一工程队成立,他担任队长。第一工程队后来慢慢演变成为三鑫集团。这是一个在社会公有制大背景下,并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的私人建筑队伍。只是,任凭他们再怎么小心翼翼,承包的工程再怎么质量优渥,1982年,他的队伍还是因故首次解散。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令人费解和不服,但他没有因此而沮丧。1983年,他重振精神,当上了福建连江琯头建筑公司云南工程处的负责人。他凭着一直没有丢下设计工程图纸的本事,重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因为从事建筑这一行业,所以金朝水坐车的次数难免多了一点。人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金朝水十来次在运程上的遭遇何止湿鞋这么简单。他自己也已说不清到底有多少次与危险二字结缘,与死亡擦肩而过,只是现在他回忆起经受的那些不平凡的经历,依然是心有余悸。他在日记里只是简单地重复一句:“绝不低头。”

  爱心与事业长存

  就是这样一个从小与贫困为伍,成长时无数次被命运的枷锁束缚,却怀着永不服输精神,胸襟博大的金朝水,创造出了三鑫集团的神话。并且善于谋事的他还以反哺社会弱者、支援社会公益事业的做法使得事业以另一种方式延伸,用爱心让事业更有人情味,基础更牢不可破。多年来,他基业长青,却不离爱心。

  金朝水曾于2004年写过一篇《生死贫富论》,其中有“世间之人,或腰缠万贯,或困苦致饥寒。凝视沧海桑田之巨变,难得永驰商场之贾,更无世代不衰富豪。贫与富是生存不灭之课题,苦与乐是生命炽热之火。贫阻挡不了富,富欲刻刻激发着贫,勤奋才能致富。人生富有,贵在奉献,愿得广厦千间,万民同享!”表达了他胸怀天下的博大胸襟。因此,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神州大地之上也处处闪耀着金朝水“兴企报国”崇高思想的光辉。他不仅直接解决了近两万人的生活依托问题,还主动帮助政府排忧解难,捐赠公益,扶贫济困。截至目前,他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数千万元。他捐款建成文山城区的“三鑫建禾桥”,捐款100万元给云南省公安厅“英烈基金会”,号召社会大众共同捐款485万元建立了“金朝水教育扶贫促进会”。仅从如上所提的几个例子,就不难看出在奉献爱心方面,金朝水的原则与创业投资一样,并无特殊的局限,他的爱心犹如一股潮水,不停地涌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