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官政:漂洋过海,梅香四溢

  人物名片:刘官政,江南乡梅洋人。香港金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中国企业家协会青年分会副会长、香港连江联谊会会长、福建省青年商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福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福建省作家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福州市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鼓楼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连江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美国美东工商会副会长、美国中华青年商会副会长。

  刘官政在以梅花命名的村落成长,从此,梅花的馨香融入了他的全部生活,他以梅花寄托高尚的品格,将梅花的气质化为自己的资质。他豪爽得如同梅花,在缺乏生机的冬天毫不吝啬地把宝贵的气息散发出去。他事业起步时间早,恰似绽放于早春的梅花,领先百花,领略一枝独秀傲视群花的滋味;他事业有成,遍布天下,也如同历经风雪洗濯过后的梅花,千树万树,开遍人间。

  豪侠“一枝梅”

  2007年3月,那一年的梅花开得格外鲜妍。春回大地,生机盎然,此刻,在连江县梅洋村,刘官政牵头举行了一个文雅的活动,名家书画笔会、文学采风、梅花吟诗会等系列活动构成了首届梅花文化节的内容。前往梅洋村赏梅的风雅之事一时成为众人传诵的焦点,令梅洋村名声大噪。

  从梅花这一特色出发,刘官政亲力亲为,为家乡的发展开拓出了一条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从此,刘官政的名字与连江梅洋“梅花节”联在了一起。

  刘官政1962年2月出生于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17岁离乡创业,1987年移居香港,但他的内心始终牵挂着家乡。家乡在培养他高贵品格的同时,也赋予了浓厚的家乡情结。刘官政喜欢梅花,他的品性高尚,气质美如梅,在寒冬三月,带给世界一片馥郁。作为一个在梅花丛下成长的梅洋人,他的一颦一笑,都带着梅花的烙印,他带给世人的感觉就是如沐春风,如闻梅香的温馨。

  刘官政热爱故乡,不止表现在他从商业的角度为家乡谋福利,也以一己之力,为家乡人民谋福祉。从1991年开始,刘官政就把自己的一部分财产无私地用于家乡的建设,虽然他的事业才刚刚有所眉目。对他而言,公益事业与创业的时间几乎是不分先后的,也是同日而语的,两者皆不可放下。他先后捐资3万美元及50万元人民币为家乡修建水泥路,投建老年文体活动中心、架设通讯线路、防洪工程,以及村医疗基金会等。

  事业有成之后,刘官政一直持之以恒地投身于教育这项公益事业。继他出资180万元创办了梅洋小学之后,2002年,他再次捐资50万元在母校连江华侨中学设立了“刘官政奖教奖学基金会”,2007年11月再次捐赠30万元在母校设立了“刘官政奖教助困基金”,用于奖励学校的优秀师生以及贫困生,聊表他对家乡教育事业的一份爱心。此之,他还没先后捐资、资助全国各地及福建“春蕾计划”失学女孩达数百人,十几年来捐资额共达2799万元。

  为了教育他可谓是孜孜不倦,尽心竭力了。他广泛发动国外华侨和国内企业家捐赠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由他牵头组织侨民和企业家的捐资款额高达5000万元。为了把公益事业做到细水长流,源远流长,他还为政府和华侨企业家之间牵线搭桥,形成政府和企业家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

  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刘官政“惠泽桑梓”牌匾和“捐助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2007年再次颁发“捐助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接着2008年授予“八闽慈善奖”,并为其立碑颂扬。2008年,福州慈善总会授予他“慈善损赠贡献奖”。 2010年,连江县授予他“热心公益、惠泽桑梓”突出贡献奖。

  早有梅花开枝头

  1977年,刘官政毕业于连江华侨中学,1984年,刘官政到连江县侨联服务社工作,在那里度过了三年的时光。1987年,他与妻子先后来到了香港打工,第二年移居香港。初到香港,他就确定了自己今后的人生蓝图,立意要走自主创业的道路。在那三年适应期里,他从学艺打工做起,有目标有选择地增加自己的技能,为今后的事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1990年开始,他凭借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可贵品格,他的事业线不断攀升,在香港这段短短的三年里,刘官政终于实现了从学艺打工到自办企业、自我发展的飞跃。

  1990年,刘官政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香港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他对香港房地产业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认识,也聚积起了一定的人脉和充足的资产,足以供应他进行地产投资的所需。1991年,刘官政组建了金星集团。

  1995年,在连江县城开发建设了“金星大商厦”,该商厦建城后,招商引资吸引了众多商家入驻,产生的商业贸易数额极大地刺激了连江县的经济活力。

  在连江取得成功之后,刘官政开始把目光投向福州。1998年,他在杨桥西路开发了福州通湖苑住宅小区。1999年,他通过竞拍在福州五一路获得了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经过7年的精心建设,集融商住一体的高层建筑“冠正大厦”于2006年11月交付使用。

  此后,刘官政再为自己在福州的房地产事业添一把火。2001年,刘官政面积达26亩的“金星四季花城”在福州江滨大道开始动工。开始销售之后,备受瞩目的“金星四季花城”商品房成为市场新宠,很快销售告罄。

  刘官政具有全国性的眼光,开始走出福建省。作为一个出色的决策者,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考察找市场。2001年,刘官政北上石家庄市,与正定县政府协作,组建了“石家庄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现代风情的园林住宅小区深受市场的追捧。

  千树万树梅花开

  在房地产行业有所作为,并不是刘官政止步不前的高度,他以房地产为点,逐渐辐射到不同面:酒店、旅游业、物业管理、科技研发、国外贸易等。从1990年起,刘官政先后创办了香港金星国际有限公司、香港金星旅运公司、香港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美国远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美国长城餐饮有限公司,业务遍及国内多个省份以及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

  2001年,除了在河北正定有条不紊进行的项目,刘官政负责的还有四星级标准的“金星假日大酒店”。 2002年7月,刘官政还与桂林市联坤商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桂林市联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桂林市“原桂西建材装饰批发大市场”。

  2007年,他来到河南,投资2亿多元,在长葛市开展了一个步行街的旧城改造项目,名为金星商贸城。

  2009年5月,刘官政还随同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欧洲各国。这是对刘官政多年来经营企业能力认可的无形奖章。

  2013年3月份,云南罗平县2013年菜花节商贸洽谈推介会上,刘官政总投资约20亿元的罗平县古滇部落文化创意园项目签约敲定,这是香港金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的又一个“大手笔”。

  如今的金星集团下辖福州金星房地产、福建金星房地产、石家庄金星假日大酒店、河北长葛金星房地产、桂林联宇房地产、福州金星商务酒店、福建梅洋旅游、福州金星物业管理、福州梅星商贸、华伦星智能科技等十多家子公司,拥有一家四星级酒店、一家商务酒店、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一个智能化产品生产车间,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业务兼及国际贸易、旅游运输、酒店经营、物业管理、科技教育等综合大型集团企业。

  创业至今,刘官政一步一个脚印,他事业的起点在香港,而他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香港发展事业的同时,也在大陆多个省份稳妥地进行投资兴业。花开两朵,其事业之大,恰如梅花的君子名号在百花当中的地位,令诸多繁花难以望其项背,是实至名归。他的事业在各地枝繁叶茂,遍地开花,其人品格高尚,品位高端,品性高雅,是名副其实的花之君子,不愧是盛名之下的天之骄子。

  (县侨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