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庆:与邻为善,博爱苍生

  人物名片:黄世庆,马鼻镇辰山村人。福建华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昌(福建)房地产有限公司、西安永德隆房地产有限公司、福建金城装饰装璜工程有限公司、福州鑫辉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菲律宾和黄达贸易有限公司、诚豪(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

  黄世庆温文尔雅,仿佛吹拂过境的一缕和风,温润心肺;如若一片涟漪阵阵具有活力的湖泊,温馨宁和;他为人谦和有礼,犹如从海边发现的一颗珠玉,清新自然。春风拂面,无拘无束,让人心性泰和,黄世庆的事业绵远而又善于滋润万家,他事业的发展可谓是永无止境。湖面让人心静,也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珠玉在夜间散发温和悠远的光芒,他的事业范围广泛,从单一的地产业走向更为纵深的众多产业。

  对风当歌,平步青云

  黄世庆出生于马鼻辰山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举家迁往菲律宾,创办了和黄达贸易有限公司,在马尼拉市经营农产品和装饰材料。

  1992年,黄世庆毅然回国创业。回国不久,他在短时间内考察到自己比较看好的行业,专注于房地产市场,押下了自己大半身家的赌注。此间,他毕竟对于国内的行情掌握得不是很确切,出于谨慎以及久仰连江籍菲律宾华侨企业家黄如论的大名,黄世庆与他合资成立金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副总经理,分管项目开发和工程建设部分。在与黄如论合作的几年时间里他感到很愉快,合作方事必躬亲的态度让他减轻了不少压力。可惜他们合作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与人合作的形式带给了黄世庆难以忘记的体验。不久之后,他第二次出手还是从合作的方式入手。

  到福州这一年是1994年,黄世庆与福建华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合资开发了福州华林花园、福州华庆花园。这两项地产开发迅速打开了华林公司在福州的市场,创立了华林的品牌,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就这样,从东南亚再回到国内,从连江到福州,黄世庆的事业稳步攀升,慢慢地在福州地产界树立起自己的旗杆,迎风而屹立不倒。反倒是乘着顺风,迎击逆风,对风当歌,长啸不羁,平步青云,在万里长空自由地翱翔。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如果说黄世庆的事业宛如一个微波粼粼的湖面的话,房地产业则是滴落于湖面的雨点,爆发力惊人,并产生涟漪,带动一系列的波纹反应,以圈圈圆圆的态势不断扩散。

  2000年,连江县引发招商引资的狂潮,为响应家乡的号召,黄世庆应声而起,调拨资金,调动积累起来的经验,回到连江县,成立了连江县华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开发敖江南岸的房产,第一个项目是连江华庆花园。这在当时的连江县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街头巷尾人们的热议,可以说是首战告捷。

  早年离乡出国的经历并没有让黄世庆的爱乡之情打折扣,反而让他散发出别样的智慧。2004年,黄世庆挥师北上,在西安市成立陕西省永德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个亿,着手进行规划建设4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顺利地完成,以适宜西安本地居民居住特点以及建筑本身无可挑剔的质量赢得了广泛的市场,深受好评。

  在北方站稳脚跟后,他继续走扩大事业圈的道路,再次放眼境外,跃跃欲试了。此前,黄世庆于1992年在菲律宾投资50万美元,成立了老企业和黄达贸易有限公司。1998年,他出资500万元港币在香港成立了诚豪(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以经营农副产品进出口业务为主,两家公司彼此遥相呼应,互为依靠。发展到后来,诚豪集团业务拓展,经营多个区域的贸易、建筑、旅游、制造等领域。

  大珠小珠落玉盘

  黄世庆不仅是一个在事业上令人仰止的成功者,也是一个德高望重,德行可嘉的慈善家。或许称他为慈善家有违其谦和的个性,却道出他矢志不渝投身于慈善事业的可敬行为,他着实担当得起人们的热望。君子德如玉,听其事迹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脆动听。

  经年不息地热衷于慈善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关心家乡建设,更是黄世庆受人称道的原因之一。创业道路上,伴随着他不断为公益事业出资献力的身影,仅在福建捐献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资上他就贡献了1000多万元。

  2002年省慈善总会成立,黄世庆捐资10万元,为福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并被聘为顾问。福建省金凤经济发展促进会在福州成立之时,黄世庆也捐助了10万元资金,并当选为常务理事。

  据相关资料显示,为支持建设家乡的马鼻镇政府办公楼、马鼻镇老人活动中心、马鼻镇卫生院等建筑设施,黄世庆总共捐献135万元。江南乡的公共事业、防汛设施、江南南江滨西路、朝辉路等建设筹款时亦是处处可见黄世庆热心的身影,他在早年时期为江南乡的公益事业捐资共达530多万元。

  黄世庆特别关注家乡的一些文化事业,他全力支持为罗源县黄氏文化中心的建设和维持,以及连江县企业家协会、《青芝乡讯》等举办的社会文化事业。他的种种善举和永不枯竭的慈善之心传遍连江县,令人赞叹不已。

  从连江走出去的能人,从事建筑行业者众,而黄世庆不仅超越常人,而且能够做到与邻为善,博爱苍生。而人们能够记住黄世庆,是因为他能高瞻远瞩,率先返回家乡,在敖江南岸竖起一幢一幢新居,他为连江县城崭新的规划图抹上一笔浓重而艳丽的亮色。他能成为人们敬仰的人物,不仅他是功成名就,事业蒸蒸日上,还因为他总是一场及时雨,滋润人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