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如论:地产大王,中国首善

  人物名片:黄如论,马鼻镇辰山村人。旅菲华侨,高级工程师。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常委、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慈善总会高级顾问、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名誉会长。

  连续十年上榜胡润慈善榜前十,四次登顶中国“首善”,他就是黄如论,2013年福建首富、中国首善。2013年9月11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3胡润百富榜》。“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其中,黄如论以220亿元排名该年度胡润百富榜第34位,虽然黄先生不是中国首富,但作为中国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黄如论却以过去一年5.8亿元捐赠额成为《2013胡润慈善榜》上的中国首善。

  好男儿志在四方

  1951年9月,黄如论出生于马鼻辰山村。幼时家境贫寒,在三年困难时期,每餐只能以一两米果腹。为了养家,聪慧过人的黄如论读到小学六年级就被迫辍学,丧失了继续念书的机会。15岁起,他开始尝试做各种小生意。   1986年,35岁的黄如论去了菲律宾。因为没有知识,在异国他乡寸步难行,特别是不懂英语,进出海关时面对全是英文的卡片,感到非常尴尬。从那时起,他就发誓,“如果有一天飞黄腾达,一定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文化。”   异国生存的艰辛化作了奋斗的动力。在菲律宾打拼几年后,他慢慢融入当地的上层社会,一次偶然的机会,经由菲律宾一位“高干子弟”牵线,参股并游说一位华侨巨富,他一同参与了濒临苏比克海湾的原美国海军基地地块的竞拍,这幅将被用于旅游建设的地块拿下后,又进行了土地运营,他因此在菲律宾淘得了第一桶金。

  1989年的一个初夏,掘得第一桶金的黄如论回到福州。“当年毅然决定归国投资,一方面是应政府的热情邀请,另一方面也缘于我对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国内稳定投资环境的信任。”谈及当年回国的缘由,黄如论如是说。

  1991年,他在福州成立了金源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始了南征北战的房地产生涯。凭着聪明和智慧,他迅速成为福建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商,人称“地产界的福州之王”。

  京华大展宏图

  黄如论首先是一位商者,也是一位智者。他善于抓住机遇,不满足于现状,勇于乘胜追击。

  经过十年积累,1999年5月,黄如论审时度势,怀揣4亿元的资金挥师北上。在世纪之交,一展金源宏图——投资8个亿,于当年圣诞节前夕,推出全新蝶形结构的亚运村“世纪嘉园”,首开北京准现房发售之先河。

  2003年,北京世纪城三期建设项目如期而动,投资69.8亿元,该项目为绿色、碧水与综合生活空间融为一体的全新高尚社区,堪称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城”。

  正是他的果断进京,开启了事业的另一幅篇章,也创造了世纪金源的传奇神话。

  慈生我心,善行天下

  熟知黄如论的人都知道,其被人所称道,并不是因为他的财富,而是他的乐善好施。

  他一直认为他的成长得益于父老乡亲的滋润、养育和关爱。他在富裕之后,乐于回报社会,特别是乐于回报故土和父老乡亲。“我是农民的儿子”,他对自己曾经的艰辛生活念念不忘,“从小在农村长大。农村很苦,我们从低层走到高层,就知道低层的痛苦。今天事业有所成功,对这些人就更加同情,很简单。”

  对于出生于贫寒农民家庭的黄如论而言,在他少年时期,家里有深爱着他的父母和祖父母,周围也有不少关爱他的亲朋好友。被爱包裹的黄如论,从小就有一种感恩的心态:将来一定要用自己的奋斗改变贫困的生活,并以此答谢关心他的父辈和亲朋。这些梦想和信念,最终都化作了日后黄如论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成为他从事慈善与公益捐赠的原始动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孝顺父母、报答亲朋开始,黄如论将这种感恩和慈悲的胸怀推而广之,让更多人受益。十几年前,从菲律宾淘金回来,事业已有小成的黄如论开始了他慈善事业的第一步,每月定期给老家村子里年满60岁的老人提供“零花钱”。如今,接受照顾的老人已增加至300个。

  有这样一句话———给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黄如论慷慨捐资的背后,是一个四度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型民营投资集团:世纪金源集团。

  “慈生我心,善行天下。”这是黄如论给第三届慈善排行榜的题词,这其实也是他投身于慈善事业的座右铭。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一番点评,则是对他的慈善事业作了精彩的概括:“富贵倾国,不忘贫贱,思源养源,以德报怨,慈善奉献,赤心甘胆。黄先生事业成功的过程中牢记贫苦童年,于苦难大众常怀恻隐之心,于公益项目慷慨捐献,倡导道德长度与良知宽度,反对空谈,致力实践,广种福田,不愧为引领中国慈善事业的典范!”

  黄如论则认为:人生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于道德的长度和良知的宽度,在于为他人和社会奉献了什么。这是的人生价值观。一个企业家,如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关于黄如论先生的话题还有许多、许多,比如他对中华传统文化易经和堪舆学的精湛研究和深刻体悟,以及他未来在全国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商业布局和打造更多的商业“巨无霸”。也许还有更多的梦想正在他的脑海浮想联翩,然而我们从中不难解读出个中真谛——他传承着中华优秀人文精神,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他的智慧和汗水奉献着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爱,他,正是国人引以自豪的时代英雄!

  (县侨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