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六十甲子花灯

  丹阳六十甲子花灯是连江县丹阳镇劳动人民欢度新春的传统民俗活动,六十甲子花灯灯会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

  由于在当地方言中“灯”是“丁”的谐音,所以在特定语境下,言“灯”就是说“丁”,那么六十甲子花灯民俗活动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添丁发财、吉祥如意,六畜兴旺、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岁岁有余。

  六十甲子花灯表演过程中除了有很强的观赏性外,还饱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表现在花灯表演以天干、地支构制合成、演变,表现了玄学道理的基本特征,表达劳动人民最扑素的祈求。同时花灯的精致制作工艺及十二生肖彩绘也具有较高民间工艺价值。

  灯会是以:天干—甲、乙、丙、丁、戊、巳、庚、辛、壬、癸10盏灯;地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戊犬、亥猪24盏灯;四季—春、夏、秋、冬4盏灯以及大旋灯1盏,共计39盏花灯再加两面龙凤旗组成。六十甲子花灯表演形式是按照一定的走灯程序来完成。

  (文化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