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鼻滩涂泥撬

  泥橇,又名“木马”、“土溜”、“土板”,它是我县沿海一带渔民讨小海的作业工具。头部呈上翘状,突起约8公分,长约1.8米 ,通高55公分,宽约18公分左右,前部有一根30公分左右的木柱固定在橇板上,相传由明朝名将戚继光仿照大明四宅之制,创造了这种似雪橇一样的海滩泥橇,凭借它在滩涂倏忽前进、运转自如的优势,戚家军屡建奇功,在马鼻一带全歼倭寇,在连江历史上写下了捍卫疆土、抗击外敌的史诗。

  四百多年来,泥橇一直伴随着马鼻、透堡、官坂一带渔民,飞行于广阔的滩涂中拾贝捕蟹,是小海作业不可缺少的工具。

  建国后,泥橇除了生产工具外,人们在紧张劳作余暇,常常用它作活动和比赛器具,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赛项目。1990年连江县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县时,具有传奇色彩的泥橇速滑由中央电视台播出,让全国人民一睹它的风采。

  历经四百年沧桑,集农具、兵具、健身器械为一体的滩涂泥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形态,当地政府与有识之士为了传承、弘扬这一传统文化奇葩,筹集经费组织研讨、举行活动,使滩涂泥橇的保护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文化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