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山拉线狮

  潘渡仁山拉线狮是优秀的民间传统绝技艺术,始于清雍正年间,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是一种集舞蹈、娱乐、体育于一体的民间传统项目,一般只在元宵节时表演。2006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整个狮架为木架方型结构,架长2.5米,宽1.2米,狮体以竹筒制骨架,外用麻线捆扎制成狮身和狮毛。狮身长约1米,宽0.4米,重约8公斤。该拉线狮安装在一米见方的“笼轿”中,“笼轿”的前后端是敞开着,以让狮子自由腾跃出台抢球,“笼轿”顶部装饰着一条龙,约3米长,龙头向前伸出,嘴含龙珠,并吊着一活动绣球,用以引逗狮子腾跃扑抢。笼轿”的狮子是悬空吊装在龙骨上,用滑轮和钢丝线连接起来的。表演时“笼轿”的由四个人抬着,前面另有一个人手持火把,当狮子飞跃出来扑抢绣球时,用嘴或器具喷出火焰形成一团火球,金光四射。“笼轿”后面另两人操纵拉线表演。后面跟随一班鼓乐队,乐器主要有大鼓,大锣,云锣,大拔。小拔等,演奏着独具的“狮鼓”乐,表演时,操纵拉线者随着“狮鼓”的节奏,拉动狮子舞动出狮子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动作。

  (文化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