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腰鼓

  连江腰鼓,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拓颖而出发展起来的,是一种现代民间文化活动。据传腰鼓与秧歌源于陕北高原,延安的腰鼓、秧歌驰名全国。连江各地的腰鼓活动,解放后发展起来的,成为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东湖镇的腰鼓队为最。

  新中国成立初期,连江在县体育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在游行队伍中东湖腰鼓队在县城亮相,轰动连江县城,从此东湖腰鼓队享誉城乡。各乡镇、各中学、中心小学,相继建立起腰鼓队,东湖腰鼓队至今也有60多年的历史,经常受邀各地展演。

  腰鼓是一种群体性很强的文艺活动,每对由16人-32人组成,人数更多,声势更大。队员纯男、纯女亦可,男女混舞常见。其表演动作富有活泼、奔放的特色。一个腰鼓队都要配套1-2人手执锣钹引领,锣钹的快慢节奏是指挥腰鼓队的关键,跟随锣钹节奏,腰鼓队有起势、行进、队伍交叉、圆圈击打、双人迎击、分组表演等,动作是灵活多样,但要保持整齐划一。

  腰鼓队员应统一着装,新中国成立初期,服装以灰、蓝色为主,腰系一条红绸丝带,女穿黑色绒布鞋,男穿解放鞋,腰系腰鼓,即可出演。随着时代的进步,腰鼓队的着装逐步提升,无论男女服装,都以红缎面料制作,白色或绿色花边,腰系白色或蓝绿宽边腰带,头包白色毛巾,从后脑围到前额,额前结成蝴蝶结,统一的运动鞋,有很强的时代感,表演时十分靓丽、精彩。现代的腰鼓队,普遍具有阵势大、服装美、鼓俱新的特点,县举办节庆文艺踩街活动,其中腰鼓队成为一个靓丽的方阵,队员达二、三百人,声势浩大、令人瞩目。

  连江没有生产腰鼓的厂家或作坊,福州市茶亭街(原称洋头口),有十多家生产乐器、锣鼓、包括腰鼓。腰鼓的大小、鼓形,全国各地基本相同,连江腰鼓都是那里的产品。

  (潘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