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

  舞狮与舞龙同是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节目,连江县有凤城、浦口、筱埕、琯头等地均有舞狮活动。1988年元宵佳节,共组织17对龙、狮在陈弟公园展演,龙狮共舞,盛况空前,创历史之最。

  狮子制作比较讲究,特别是狮子头,先用竹片扎成狮头骨架,用黄色金丝绸面料制作狮子头罩,罩入骨架,双眼暴凸,以黑白两色描绘,嘴唇张合自如,狮身用有色的麻布类制作,或金黄色、或兰、绿、红色,狮身与狮头颈部连接一体即成。舞狮表演者服装,应与狮身颜色配对,腰系宽腰带,脚穿狮爪鞋。舞狮2人配合,披上狮皮之后,前者双手托起狮子头,后者双手抱住前者腰部,狮头摆动,后者紧跟,腾、挪、跳、跃,上下嘴唇或张或合,

  双眼或闪或闭,张弛有度,舞姿多姿多彩。

  每个舞狮队,都有打击乐伴奏,锣鼓点是指挥狮子舞的关键,狮子按照锣鼓点的节奏起舞,表演时有单狮蹬球、双狮戏珠、地面打滚、狮爪挠首、狮舌舔身等等许多优美的动作,在广场或舞台上,还表演蹬上高低架、双狮换位嬉戏腾跃等高难度的动作。

  (潘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