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

  大头娃娃,民间通称“孩哥孩弟”。是一项深受广大民众喜爱、趣味性、娱乐性很强的民俗文化活动项目。

  大头娃娃在连江分布很广,城乡(村)的妈祖宫、玄帝庙、大王宫、五显宫等神殿前,都供有一对红、绿色装扮的大头娃娃,凡宫庙举办迎神中庙会,神抵出游,必有一对或二、三对大头娃娃,蹦蹦跳跳跟随队伍而行,为巡游增添了趣味性的色彩。每年城乡节庆举行文艺踩街或庆元宵活动,都有大头娃娃的亮相,深受城乡人民的赞赏。

  大头娃娃具有一副慈祥、和蔼、天真、活泼的外观形象,故而民间男女老少都喜欢。据传,民间的大头娃娃是上天“和”、“合”二仙下凡演变而来,因为现实中大头娃娃的形象与“和”、“合”二仙一模一样,始于何年,无从考证。

  大头娃娃的头罩制作十分讲究,是木刻而成,内空外园,面部雕刻精细,凹凸分明,眼睛黑白清晰,浓眉秀眼,隆鼻、阔嘴、竖耳,两腮凹形小酒窝,头顶三撮仙人形小发瓣,形象惹人喜爱。其身体用竹片火烤制作骨架,与头罩连接一体,骨架外配套金黄色或红、绿色彩绸制作的彩衣,两袖未端加二尺长白色水袖,双手伸出袖外,灵活自如。

  各宫庙大头娃娃,经过装饰、打扮、排列神殿左右,还要举行一套“开光”仪式,据传“开光”过的大头娃娃就有灵光感应?保佑人间孩童平安成长。出游活动前都要先焚香祷告,俗称“礼请”。

  大头娃娃出游的“替身”,要选择未婚、家庭父母双全的男性青年参与,把装饰好骨架套在身上,双眼由嘴部透视前方,双手伸进袖筒,抓住娃娃手柄;跟随巡游队伍锣鼓节奏,沿街蹦蹦跳跳,或边走边嬉戏,或穿梭蹦跳嬉戏,遇到观看孩童摸摸头,摇摇手,引无数孩童沿宅跟随。带孩子观赏的父母,最喜欢“孩哥孩弟”摸孩子头脸,以为这一摸可庇佑孩子聪明、健康成长。大头娃娃出游到那里,沿街的商店、居民都热烈、放炮接请进店、入屋,蹦蹦跳跳嬉戏一阵后离去,以示吉祥平安。

  (潘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