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三城三基地 >> 正文

县域中心城区

http://www.ljxww.com  2012-12-05 11:24:2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按照福州市把连江纳入大都市区城市总体规划要求,高站位、高标准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以凤城、敖江、江南为中心,向东湖、东岱、浦口等乡镇拓展,力争五年内城区面积达26平方公里,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近年来,我们就中心城区要求着力打造多项民生工程:

  江滨公园:位于江滨西路南侧,由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面积约27000平方米(40亩),总投资500多万元。于2007年5月开工,2008年元旦正式开园。江滨公园是集观赏、游憩、文娱、健身为一体的县级综合性公园,设有湿地景观区、儿童游乐区、娱乐休闲区、草坪活动区、江滩观景区等几个功能分区。

  文笔东路:位于敖江镇内,长710米,宽36米,总投资约1500万元。其中路坯工程约800万元,于2008年7月份动工,2008年12月底完工;路面工程约700万元,于2010年12月动工,2011年4月完工。该路段连接敖江路与温泉路,建成后,对江北“五纵八横、局部成环”快速方格路网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敖江三桥:位于敖江县城区河段,连接敖江南北两岸,北(城区)与敖江北路相连直达沈海高速连江入口站,南接104国道及温福铁路连江火车站,大桥设计水位按50年一遇标准。全桥共13跨,总长380.5米,最大单跨40米,桥宽26米(两幅), 按6车道设置。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于2008年9月动工,2010年10月完工。大桥建成后,极大地完善县城区路网结构,对承接连江火车站人流、物流,有效解决跨江交通滞后状况,对促进县城区东扩和带动江南片区拓展都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广场:位于敖江路西侧、文笔路北侧,占地130亩,总投资2661万元,建有1公顷硬地广场中心,配建旱喷、两侧水喷、管理房、张拉膜广场、沿岸景观带、旗台、休闲广场、下沉广场及5.8公顷的绿地建设等。项目于2009年3月动工建设,2009年12月底完工投入使用。如今的人民广场成为连江人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最佳去处,多次承接“七一”红歌唱、青岛啤酒节等大型盛会。

  2011年5月启动人民广场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投资约300万元,7月初完工,种植特选银杏64株、香樟树24株,补植大花紫薇、福建山樱、白玉兰、碧桃等高品质植物,进一步增强人民广场整体绿化景观效果,提升我县城市园林绿化的品位,为优化市民宜居环境、提升连江城市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玉泉山小区廉租房3#、4#楼:位于敖江镇小湾村玉泉山公园北侧、特教学校西侧,占地面积4018平方米,建筑面积6410平方米,总投资1100万元,建有廉租房两幢6层129套,该项目于2010年10月1日动建,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并进行竣工验收,预计2012年初选房并交付使用。该项目是我县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交付使用后,将初步缓解县城区部分弱势群体居住困难,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祥和小区廉租房1#、2#和商品房1#楼: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敖江投资区清禄鞋厂北侧、104国道东侧,占地面积15332平方米,一期工程建设两幢18层并已封顶,建筑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3200万元,今年已投资2600万元,将以新建、回购等形式配有公共租赁房134套、廉租房30套。该项目于2010年12月底动工,预计2012年4月竣工。该项目建成使用后,将惠及更多的县城区弱势群众,使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王家庄公园:位于丹凤路北侧文汇路西侧,面积1.1公顷,2011年3月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总投资260万,建有广场、园路、管理房、亭子、花架等,为广大群众再添一个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市民活动场所。

  公厕改造:根据我县实际情况,2010年着手县城区范围内公厕改造工作。改造了文山路公厕、玉山公厕(玉荷西路)、侨隆市场公厕,并在王家庄公园、县城垃圾转运站(毗屯村)、玉泉山各新建一座公厕,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其中新建3座公厕约150万元,随各自主体项目同步施工,现已全部完工。而改造3座公厕单独招标,于2011年4月动工,7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城市公厕是城市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体现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完善了城市功能,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垃圾焚烧发电厂及配套的乡镇垃圾转运站:

  ⑴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位于东湖镇飞石村内,由江苏天楹赛特环保能源集团公司下属的福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用BOT方式投资兴建,特许经营期30年,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4亿元,配套两台处理垃圾250吨的垃圾焚烧锅炉,1台7500千瓦的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垃圾量为18万吨,上网电量5000万度,2011年2月动工,预计2012年底完工,同时预留日处理垃圾500吨的二期扩建用地。目前综合楼主体已验收,垃圾坑及卸料平台、烟囱基础、锅炉间等设备基础施工均已完成。

  ⑵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除凤城、敖江、马鼻、透堡等4个乡镇已有转运站、小沧乡因管辖范围小不必建之外,其他17个乡镇垃圾转运站总投资3000万元,已完成选址、设计工作,压缩设备和运输车辆的政府采购于10月24日开标,预计各乡镇转运站主体工程明年春节前完工。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彻底改变我县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和露天堆放的处置方式,实现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优化连江宜居宜业环境。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⑴污水处理厂:位于敖江镇浦下村,采用CASS处理工艺,由福建学申投资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亿多元,占地面积约77亩,分三期进行。①一、二期合计占地41.4亩,总投资5322万元,总处理规模达到4万吨/日(其中,一期规模2万吨/日,于2006年7月动工,2008年5月正式运营,二期扩建于2009年7月动工,2009年底投入使用),总服务人口18.8万,污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 标准。②为接纳江南片区、山岗工业区及贵安、丹阳片区污水,拟启动三期扩建工程(4万吨/日),总处理规模将达到8万吨/日,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35亩。目前已完成可研、环评等,正在进行征地。

  ⑵配套管网分三期进行,主要位于敖江镇内,总投资6500万元,铺设管道35公里。其中,一期建设管网10公里及提升泵站一座(文笔路南侧、104国道东侧),投资约1500万元,2007年年底动工,2008年4月完工;二期配套管网12公里,总投资约2000万元, 2010年1月动工,现已基本完工;三期配套管网拟建13公里,主要包括山岗工业区至东湖加油站段、上山下山片区、江南片区,总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山岗片区污水管网设计,正在预算。

  该项目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产,承担着老城区、新城区、敖江工业区等总计20.1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县节能减排工作,提高无害化治理水平,协调好经济增长与资源供给、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协调。

  莲湖灯光夜景工程:为提升莲湖夜景效果,创造更靓丽的夜间休闲风景区,2010年着手莲湖灯光夜景设计建设工作,总投资约80万元,主要建设莲湖环湖、周边绿地及玉泉山脚下牌坊、塔楼的灯光夜景,2010年11月动工,12月完工投入使用。

  绿化工程。三年来,共投资5949万元,新建小区、公园绿化及改造提升绿化带29.7公顷。其中,投资1643万元,新建日出东方、凤凰城、龙华花园、凤翔国际、科灵新天地、金凤名都等小区绿化面积12.7公顷;投资4306万元,新建、改造玉泉山公园、江滨公园、莲湖公园、人民广场、王家庄小公园、陈第公园等,以及改造提升104国道、玉荷路、文山北路、北江滨东路、敖江路、丹凤路、马祖路、可门路、华光路、文汇路等路段绿化17公顷。该项目建成后,对美化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氨基酸厂东侧路延伸段:连接现状氨基酸厂东侧路(文笔东路交叉口),终于江滨路,长约1340米,宽24米,桥梁两座,总投资约5000万元。目前正在路基填方、CFG桩及桥梁桩基、梁预制、沉井施工、顶管进场。该项目2011年10月动工,预计2012年底完工,建成后,对畅通连江城区交通“微循环”、拓展县域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市民宜居宜行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迎宾大道及火车站连接线工程:起于火车站站前广场,经含光路、江南东路与敖江南路连接,总投资约9500万元,总长度3132米。其中站前大道长984米,宽36米;站前大道接线路长158米,宽24米(含3×16米连续梁桥一座);迎宾大道长616米,宽42米;含光路长914米,宽24米;江南东路长460米,宽36米。目前已完成招标并动工建设,完成站前大道路基、雨污水管施工及桥梁CFG桩施工。该项目2011年10月动工,预计2012年底完工,建成后,对进一步发挥104国道、温福铁路、东绕城高速、疏港高速、东北线战备公路、疏港公路、S201省道等对外交通要道在连江县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全面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对外开放和经贸交流、构建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加快连江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温泉路:起于在建中的文笔东路,终于丹凤路,长910米,宽26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项目于2010年12月动工,计划2011年年底完工。目前已完成桥梁吊桩,正在进行桥面铺装。该项目建成后,对畅通连江城区交通“微循环”、拓展县域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市民宜居宜行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