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三城三基地 >> 正文

可门工业新城

http://www.ljxww.com  2012-12-05 15:35:2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 可门港的概况 ※

  可门港旧称松崎港,位于福建省连江县东北部的黄岐半岛,罗源湾南岸,与台湾岛一衣带水。民国时期,国民党福建省政府编制的《福建省经济建设十年计划》,把松崎港规划为“重要性不亚于上海港”的东方大港。2004年福建省编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可门港列为闽江口重要城镇群,福州港的重要深水港区。根据《可门港经济区总体规划》、《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总面积约340平方公里,中心区开发建设用地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近期可供开发面积63平方公里,囊括九个乡镇。岸线总长约30公里(新辉至浮曦),南岸线约9.4公里,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西岸线约18.9公里,可建码头50个,其中可建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规划实现后,人口约30万,届时,可门港将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兴港口城市。

 

  ※ 可门港发展规划与定位 ※

  根据《福州港总体规划》、《闽江口城镇群发展规划》,可门港是福州港深水港区,其功能和定位有:

  ¤ 福建省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

  ¤ 闽、浙、赣部分地区大型件杂货等外贸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物流中心)。

  ¤ 福建省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可门港有全天候通航3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石化码头泊位,有广阔的后方陆域,可以接卸转运大量的油品、矿产和其它原材料,可以建设大型石油化工工业和发电厂。

  ¤ 福建省冶金、石化、机械等临海制造业基地。可门港可建1-30万吨级码头的岸线资源,有27.5平方公里围垦地的陆域条件和周边的环境决定了可门港可作为石化、钢铁等制造基地的功能。

  ¤ 福建省对台“三通”的重要通道。可门港与台湾有海上民间交往的传统条件,两岸民间交易十分活跃。可以为台湾货轮提供避风、补给等服务,是台湾民间交流和货运交通的良好口岸。同时,可门港与基隆港距离142海里,两岸协作前景广阔。

  ¤ 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翼。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可门港是构建闽江口城市圈,壮大闽东北一翼的重要组成部分。

  ※ 建大港的优势 ※

  ¤ 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可门港纵深约25公里,平均宽度9公里,最大宽度约15公里;湾内水域面积180平方公里。岸线总长约30公里(新辉至浮曦),10米以上天然深水岸线约12公里;南岸线约9.4公里,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石油、化工码头岸线2500米,可建设1—30万吨泊位6个,设计吞吐能力达3500万吨,可储存货物300万吨。西岸线约公18.9里,规划深水岸线13公里,可建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可门口水道平均水深在30米以上,最大水深达80米,利用天然水深可全天候通航10—3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港区航道条件非常优越,可门港航道宽约2公里,港内常年保持良好的水深,不冻不淤,可满足各类大型船舶的停泊和调头。港区掩护条件好,可避12级以上大风,锚地与港区毗邻,是大型船舶理想的停泊和避风锚地。

  ¤ 港区陆域广阔平坦。港区以围垦地和海岸岩石地为主,建港及临港工业用地不占耕地,转用方便;可以一次性供地2万亩以上;工业区地域平坦,利用率高,并可节省配套投入。其中大官坂垦区占地27.5平方公里,可供港区后方的临海工业或仓储区使用,有效解决建设用地和保护耕地之间的矛盾。可门港的岸线陆域宽阔,不占耕地农田,可建纵深1.5公里的港口作业区及仓储区。

  ¤ 陆路交通便捷。可门港距连江县城26公里、距福州约75公里、福温铁路透堡货站约20公里、长乐国际机场68公里,104国道、同三高速公路22公里。

  ¤ 地理位置显要。可门港中心地理位置坐标为119.45E,26.15N。距马尾70海里,上海405海里,基隆142海里,香港435海里,日本神户932海里,新加坡1833海里。港口距东海主航道只有8海里。

  ¤ 气候水文适宜。多年平均气温19.00C,多年平均风速为2.2米/秒,全年除10—11月常风向以东北风为主外,其余各月常风向都是东南风。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532.4mm,本区属正规半日潮流,最高潮位+5.34米(黄海高程),最低潮位-4.07米,平均高潮位4.91米;最大潮差8.93米,最小潮差2.27米。一年中,波高大于0.8米仅为18天,集装箱有效工作时间330天以上。

  ¤ 地貌地质俱佳。地貌为溺谷式基岸港湾海岸,水深港阔,水域稳静,航道通畅,无拦门沙,是较好的基岩港湾海岸。地质勘探表明勘探区内风化残积层的工程地质条件较好。

  ¤ 地震烈度较低。据福建省地震办(1992)160号“关于分布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的通知,连江县为6度。

  ¤ 通信条件良好。可门港规划区内的下宫乡已有程控交换模块局,容量5000门,可供前期使用,港区范围内可以无障碍使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通信服务。

 

  ※ 基础配套建设 ※

  ¤ 园区建设。目前可门经济区已列入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范围,拟在可门经济区划定6平方公里作为福州台商投资区连江片区,已获国务院批准。

  ¤ 口岸建设。可门港区码头临时开放已获国家交通部批准,从2007年1月1日起国际航行船舶可临时进靠可门港。

  ¤塘坂引水管道铺设。计划投资3亿元人民币,从敖江向可门港引水,日供水能力30万吨,加压后日供水能力达45万吨,分三期进行施工建设。一期按15万吨的规模先行建设,目前日供水8万吨的管道已与文山可门电厂引水管道相连接。已完成文山至10#泊位后方总长13公里引水管道铺设.

  ¤港区变电站建设。港区22万伏变电站建设已完成;港区11万伏变电站设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完全可以满足可门港区建设步伐和用电需求。

  ¤ 可门港铁路支线。可门港铁路总长23公里,总投资为10.98亿元人民币,设计通货能力600万吨,支线与复线电汽化福温铁路对接,预计2013年底可建成通车。

  ¤ 可门港疏港公路。总投资为3亿元人民币,城关至港区段28公里已建成通车。

  ¤可门港高速公路、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和福州绕城高速西北段基本情况正处前期规划阶段。

  ¤航道及查验中心建设。主航道为30万吨级及港区15万吨级南航道已建成投入使用,是目前全省最大的航道。海关、海事、边检、国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已进驻港区开展口岸查验工作。查验中心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土地平整已完成,正在进行建设规划。

  ¤ 可门工业园区填海造地项目。该项目是为临港工业落地构建平台,一期填方造地已竣工,完成造地5000亩,二期填方造地1.55万亩、总投资25亿元,配套建设“一横二纵”路网及河网,9月20日县政府与投资方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BT合同,10月18日开工建设。

  ※ 项目进展情况 ※

  ¤ 华电可门火电厂。由中国华电集团投建,远期计划投资540亿人民币,装机容量1040万千瓦(配套建设2个5万吨级码头和1个1万吨级重件码头)。一、二期4×60万千瓦发电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三期拟建设2×126万千瓦机组,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 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通用码头(8#、9#、10#、11#)。由中国华电煤业集团控股与省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合作投建。已建成15万吨级(10#、)和5万吨级(11#)煤炭专用码头,及相关配套的辅助设施,年设计吞吐能力为1800万吨。后方扩能工程一期5万平米的堆场已投入使用,将建成福建省最大的煤炭转运基地。8#、9#泊位项目前期工作已在进行中。

  ¤ 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公司(4#、5#)。由省能源集团投建,已建成30万吨级(4#水工设计兼靠30万吨码头泊位)和5万吨级(5#)码头。其中4#泊位卸船码头已于2012年3月19日靠泊32万载重吨的香港籍超大型干散货轮“中海荣华(CSB GLORY)”号。这是福建港口发展史上靠泊的第一艘30万吨级超大型干散货轮船,标志着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已成为国内可接卸超大型干散货船舶的港区之一,完全具备接卸目前全国海运市场上最大型干散货船舶的能力,同时也标志着海西经济区最大干散货码头正式在可门港亮相。

  ¤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于2011年12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央企对接会上与福州市政府签订的项目。是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恒联集团共同建设的项目,

  ①煤炭应急储备项目。项目已经省发改委备案,并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作为第二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点。已取得福州市环保局的环评批复意见,项目安全评价与职业卫生专题报告进入收尾报审阶段。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拟于今年11月底前动工建设。②码头泊位项目。项目所依托的可门作业区1#—3#泊位正在进行码头主体和后方陆域形成施工,为了与储煤基地和电厂项目相配套,正在开展吨位升级和货种变更技改前期工作。省政府已批复码头规划调整,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审查,环评等各专题报告已委托编制。③电厂项目。项目申请要求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即“路条”)于9月30日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准。3月29日,2×100WKV超超临界机组可研报告由电力规划总院评审并通过。省环保厅已调剂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省级主要支持文件已基本取得,各专题报告进入收尾报审阶段。

  ¤南方(福建)石化有限公司高等级道路沥青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建设5000吨码头3个、3000吨码头1个及60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装置和相关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已于2011年12月动工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兴博码头项目(15#—19#)。由福建兴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建,拟投资约25亿人民币,建设3.5万吨码头泊位1个,3万吨码头泊位2个,2万吨码头泊位2个,3—5千吨码头泊位6个,可兼靠5万吨级码头泊位2个,设计吞吐量510万吨。项目已完了19#泊位的重新核准,正在做动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大型修船基地项目(可门口)。该项目投资约35多亿元人民币,拟建设1—30万吨船坞、船台数个,年生产规模约80万吨。第一期投资约16亿元,拟建设30万吨和20万吨修船坞各一座及海洋钻井平台建造坞一座,配套码头4个泊位,年修船144艘。第二期为主建设造船项目,计划年造船达90万载重吨。目前,正在进行网箱拆迁及理赔补偿等前期工作,拟近期将开工建设。

  ¤可门作业区6#、7#泊位。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陆域一期工程用海已获批复;省能源集团与三林集团合作合同已经签订,公司注册手续正在办理。无人岛南侧的海域以连江可门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报批,已获省政府批准,项目后方陆域工程于10月22日已动工建设。

  ¤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可门钢管制造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于2011年12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央企对接会上与与福州市政府签订的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集团公司评审,项目公司已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实收资本2000万元,完成了税务登记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工作。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用地基础处理及土地报批等工作,并已进场钻探。

  ¤可门钢构项目(汇榕)。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约70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年加工钢构20万吨,项目已动工建设。

  ¤乐鑫新型建材项目。项目投资约1.5亿元,正在动工建设。

  ¤福建山福国际能源项目。项目拟投资约2亿元,公司已注册,到位资金5000万元,并完成在我县税务登记,入驻东雁总部经济,煤炭经营许可证已获省经贸厅审批,已开展经营活动。

 

  ※在谈签约项目※

  ¤华电可门火电厂(三期)。由中国华电集团投建,三期总投资160亿元,拟建设2×126万千瓦发电机组及配套14#泊位,于2011年12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央企对接会上与与福州市政府签订的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拟全力配合电厂上报市、省有关部门及国家发改委审批。

  ¤福州市铝深加工产业园。已与连江县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已签定。

  此外,汽车制造工业园、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中石油LNG项目等正在前期洽谈中,有望签约、落地建设。

  ※ 发展前景 ※

  不久将来,可门港将成为中国沿海港口的一颗明亮新星。

  ¤是中国沿海港口新的亮点。我省可建大型港口岸线只有42公里,可门港占了12公里,在新一轮航运业急需大型港口的形势下,可门港应运而生,必将成为竞争力极强的港口。

  ¤是海峡西岸重要港口。福建省位于珠江三角洲与长江三角洲之间,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省会,已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可门港是福州发展北翼的重要港口,是福建省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建港优越条件,经过建设和发展,将成为福州港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台“三通”的重要通道。

  ¤是省会福州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福州市北翼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承载各类大型的工商企业发展,在沿海地区大型工业用地普遍紧张的背景下,可门港也将成为福建省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是内陆省份的重要港口。福建省紧邻赣、湘等内陆省份,以国铁网络强大的运输能力的覆盖范围,通过港铁连动,有力地扩张港口腹地范围,大大增强港口在腹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了可门港在港口群中的地位。

  ¤ 是福建省重要港口物流园区。可门港是福建省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闽、浙、赣部分地区大型件杂货等外贸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

  ¤ 是福建省重要的工业园区。可门经济区工业园区规划约95平方公里,其中大官坂垦区占地27.5平方公里,不占用农保地,转用方便。台商投资区已上报至国务院,将为台资企业入驻可门港提供良好的平台。

  ¤是福建省冶金、石油化工工业基地。可门港拥有广阔的后方陆域,可以接卸转运矿产和其他原材料;可通航30万吨级以上石化泊位,可以统一规划石油化工(包括大型炼化一体化)、冶金、石化、机械等项目及下游产业链。

  ¤是闽江口发展最快的新兴城市区。我们将规划了沿敖江100平方公里的商住公建区,随着港口事业的发展,省、市促进可门港建设优惠政策的落实。加上可门港、黄歧半岛的优美环境,可门港将很快发展成一个人气兴旺、工商发达的港口城市。

  欢迎海内外客商到可门港投资兴业,可门港将为来港客商带来好运,积聚财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