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十八大专栏 >> 正文

“干部清正”关键要“严”字当头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0:28: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笔者认为,要实现“干部清正”,关键要“严”字当头。

  要从“严”选拔。

  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但与此同时,我们在选贤任能的时候决不能因为求贤如渴而放松对干部“德”的考察,必须要牢牢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从严把关,宁缺毋滥,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把那些党性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的腐败分子挡在门外,从源头上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

  要从“严”培养。

  不得不承认,一些地方在干部培养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致使少数同志没有意识到廉洁立身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慢慢地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将小漏洞变为大窟窿。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关键在于从严管理和培养干部。要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红灯常亮,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引导干部以清正廉洁养浩然正气,以两袖清风树干部形象,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防微杜渐,慎始敬终,坚决守住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

  要从“严”监督。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对于掌握权力的干部特别是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实行全方位、多途径、持续化地监督,让人民赋予的权力在监督的阳光下公开行使,透明运作。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对于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现象要实行零容忍,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发现一例,惩处一例,绝不袒护包庇,姑息迁就。

  只有坚持严选、严管、严查,“严”字当头,才能锻造一支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党员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科学发展的宏伟征途上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