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十八大专栏 >> 正文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提高医患和社会满意度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0:30: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耿宽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12日,十八大代表、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院长谭海涛就医疗卫生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谭海涛认为,十八大报告中对民生问题用了很大的篇幅进行阐述、研究,也提出了下一步解决的措施,其中就有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同时也从事了八年的医院管理工作,我现在每个星期还会查房,每年大概完成近400个手术,非常清楚现在医疗保障问题、健康问题、尤其是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应该怎么样去解决。”

  谭海涛指出,虽然我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三个不满意”。一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在医院看病排队长、找医生困难,总觉得没有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二是医院的医生护士觉得很累很苦,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没有体面的社会收入,也不满意。三是政府和国家也不满意。“现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下一步要改的重点也是难点就是公立医院改革,所以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进行公立医院改革,就是要这解决这个问题。”

  谭海涛认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要下决心进行改革:取消药品加价,取消以药养医,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完善医院内部管理结构,同时要加强县级以上医院的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我觉得老百姓的看病就不会这么难。”谭海涛说,“所有医院人员要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而不是被动的、被改革的对象,积极参与到公立医院改革中来。”

  谭海涛指出,在目前的体制机制下,有一小部分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存在一些很不光彩的问题,虽然是少数,却非常严重地影响了医疗队伍的形象。无论是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还是医院内部都在采取措施去抓,且一年比一年抓的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少部分从业人员自觉性不够,导致社会反映比较强烈。他认为,医德医风出现的一些问题,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相关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医护人员的价值没有得到很好体现;医疗结构的内部管理、特别是对一些特殊人群的管理不是很到位;还有一些和医护人员的个人素质问题有关。为此,应该从内部主动提高素质、外部加强社会监督来入手,无论是医院评级还是医院内部管理上,要完善评价体系、加大评价力度、加强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落实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整个医疗队伍的职业道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