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吴惠珍——认真履职 尽责奉献

http://www.ljxww.com  2016-03-24 15:15:5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吴惠珍,女,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本科学历。2006年8月至2012年2月在官坂镇政府工作,历任成教专干、党政办负责人、妇联副主席,2012年3月调入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现任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中心支部组织委员。2007年被连江县团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08年--2011年连续四年被官坂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福州市妇女理论研讨论文三等奖;2012年被连江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中共福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是全县对外服务的“第一窗口”,是打造“全县一流投资软环境”的集中体现之一,各方面的服务工作都要做好、做到位,这就要求工作人员须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热情,树立“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吴惠珍以她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办事群众和同事们的赞誉。

  认真履职

  2012年3月刚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她就受到领导的信任,独挑大梁负责中心信息技术科工作,她的工作职责是负责中心机房、监控室、网络系统及其他电子设备的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中心的信息网络建设和网上审批信息系统地运行、更新、维护。本以为经过官坂镇党政办4年多的磨练,积累了一定的行政工作经验,能轻松地胜任任何工作岗位,但事实并非如此,面对行政服务中心全新的工作领域,她无从下手,可是一想领导既然将工作交给她,她一定要做好。因为涉及到较强的专业技术和专业术语,对于“门外汉”的她来说,一切还得从零学起。于是她制定了学习“三步曲”:第一步,先熟悉中心整个网络系统和所有的电子设备,她立即深入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中心网络系统、电子设备数据台账,做到“底子清”。第二步,坚持每天对中心网络系统、电子设备进行巡查、维护,熟记中心各种系统、设备的使用说明书,熟练掌握各种系统和设备的配置和操作;第三步,为了弄懂专业技术知识,她不厌其烦地跟设备厂家技术人员、网络系统维护人员、县政府经研中心工作人员等同志取经、学习,经过不懈努力,做到了在网络或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迅速判断出问题所在,给出解决方案,使网络迅速恢复,确保所有窗口能正常对外服务。

  尽责奉献

  由于中心支部领导和党员的信任,她被推选担任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很多人告诉她说“党建工作没什么好做,都是虚的”,而她却不这么认为,当前行政服务中心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单位,中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前头、作表率”,以创新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其他工作开展。

  在她科室日常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她主动承担起了中心支部党建工作的相关任务。平时注重学习,善于思考,精通党务工作,大胆为领导出谋划策,当好领导参谋助手,及时提出有关建议,为创新中心党建工作出点子:一是根据她的建议,中心整合了窗口零散党员,组建了13支党小组,号召窗口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在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了让中心“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二是根据中心工作特点,她主动提出了“便民利企、服务100%”党建品牌名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她的努力,中心的“便民利企,服务100%”党建品牌正在不断丰富它的内涵;三是做好中心党建宣传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她撰写的《便民利企、服务100%》、《学厦航、塑形象、满意服务在大厅》等多篇经验型总结材料,获得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并作为中心党建工作典型材料予以发表;同时,为了展示中心党建工作成果,她在中心醒目位置设立各类宣传展板,如创先争优活动、“便民利企、服务100%”党建品牌、“1263”党建工作机制、廉政文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等。为了使展板呈现得尽善尽美,她花费了许多精力,拍照片、筛选照片、录入文字说明,小到一条花边,大到整个版面,无不倾注着她的心血和智慧。

  敢于担当

  2012年下半年开始,连江县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工作正式移交到行政服务中心,中心领导又把此项监管工作交给她负责。面对新的工作挑战,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苦练内功。目前全县上网审批的单位共31家,涉及行政审批事项424项。“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准确监督、指导各单位做到规范审批,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是不行的。再加上半年后还要接受市检,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她慢慢学,只能马上学、马上进入角色,于是她潜心钻研有关行政审批、监管方面的文件资料,对照看、反复看,努力做到熟记于心。白天走访有关单位业务骨干,与他们交流、沟通项目审批情况;晚上“抱着”电脑学习各单位网上审批业务的具体操作流程,查阅各单位业务办理案卷,那段时间她每天都睡不好,脑子里时时刻刻都在想着这31家424个审批项目的办理流程:“卫生局餐饮业和食堂卫生许可(申请新证)需要的审批条件、申请材料有哪些,审批环节有几个、办理时限有几天---”家人、同事开玩笑说“这家伙有点走火入魔了”。天道酬勤,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她掌握了各单位的业务流程。无论是单位的同事、还是审批单位,她都能一口说清,单位的同事都叫她“网上审批监管专家”。

  敢于“得罪人”。她在日常的监察中发现一些单位网上审批工作存在“网下运作、超时审批、先审批后上网等”等不同程度的违规现象,如公安局受理的《关于柳叶网吧的申请》等4个审批件办结环节全部超时1个工作日;水利局受理的《劳安设备技术开发中心连江生产实验基地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许可》等2件审批件“纸质审批与网上审批时间不同步,存在网下运作问题”。发现问题后,她立即将整改意见反馈给审批单位,然而对她提出的整改意见,起初经办人员十分不服,认为是外行人指导内行人,后来看到她对审批业务的熟练程度,他们都服了。通过三年多来监察,共发现问题300个,提醒预警200个,限期整改70个,及时纠正了他们的审批业务差错,提高了审批服务质量,获得广大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优化了连江县投资软环境。

  茁壮成长

  正是因为她的“认真履职、尽责奉献、敢于担当”,让她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中心一名普通科员迅速成长为信息技术科科长,并获得了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她想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的成长与中心的发展融为一体。为了起到榜样作用,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努力提高,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积极参与中心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并取得好成绩,如在中心举办的“庆周年”跳绳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中心举办的“庆五一”登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同时,她与窗口2名优秀党员组队代表中心党支部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

  平时她还注重向窗口工作人员学习,与窗口业务骨干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请教,听取他们对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没有细节就没有整体,专注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事业促进自身的发展,用自身的发展推动事业的进步”,这就是她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的信念。她所在的行政服务中心是一个锐意改革的集体,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她才能在各个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努力,一如既往的勤奋工作,为推动连江经济的发展贡献她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