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绿叶般的执着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00:56    【字号

        陈国英,女,1998年参加工作,长期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119月起担任马鼻中心小学总辅导员。她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县“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十七年来,她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勤恳工作,踏实进取,爱岗敬业。不管是学科教学,还是少先队工作,她总是充满着爱与活力,总是那样热情、执着。担任总辅导员和语文学科教学期间,学校、班生规模大,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不辞辛苦,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

语文教学方面,她努力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热情、严谨而扎实的教学风格,让学生愉快地学习、生活,颇受家长好评;在学校少先队工作方面,她总是严以律己,为少先队员做表率。她好学开拓,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利用少先队这一教育实践阵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如通过开展古诗文诵读竞赛和考级活动,努力让浓浓书香伴随孩子一路成长;通过开展《小浪花》优秀习作征稿、评选、展示、结集活动,努力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获得成功体验;通过开展迎新年诗歌朗诵比赛和展演活动,以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个性发展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学生写规范汉字比赛和展示活动,从小培养学生学写规范字,争做文明人……这些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体验成功、促进发展”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近几年,学校在古诗文诵读、习作、绘画、书法方面教育初显特色。她尽其所能,倾心尽力,默默奉献,把少先队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形成了既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又有适应性、可行性、实践性的少先队工作特色,让队员在地处农村边远的马鼻这片沃土上,幸福快乐地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师、总辅导员的神圣职责。

20146月底,她因工作劳累,反复头痛,起初不以为然,家人一直劝她去福州大医院检查,她总说学校期末工作忙走不开,等忙完了再去。她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直到闭学式结束,瘫倒在家,当天高烧不退,急送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处于昏迷危急状态连续三天,经专家会诊才发现她得了病毒性脑膜脑炎。医生说,如果再晚来几天,那就永远醒不过来了。经过两个月康复后的她,无怨无悔地重新站立在三尺讲台边,她依然坚定执着地忘我工作。

     她说,她甘当绿叶,愿为朵朵花儿的骄艳盛开而辛勤耕耘。这就是一个普通乡村教师绿叶般的执着。

    (县教育局、马鼻中心小学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