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从国防到人防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15:40    【字号

        张杰,男,县人防办干部。2001年起,他实现从国防兵到人防办干部的角色转换,坚持“刚性审批、柔性服务”,先后荣获“福州市人防系统先进个人” 、“市人防系统宣传通讯工作先进个人”、“省人防系统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国家规定结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从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牢固的“保护墙”。2001年,在部队服役16年的张杰转业安排在县人防办工作,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和人防结建行政审批任务,角色全方位转换。张杰始终坚持学习,自我加压,通过贯彻落实“刚性审批、柔性服务”的宗旨,推动人防审批工作驶入“快车道”。

面对着一张张工程结构图,面对人防工程一个个专业术语,将近不惑之年的张杰拿出军人不服输的勇气,捧起专业书本摘抄笔记,学习技术要领。为尽快上手,张杰利用清晨和深夜自主学习,虚心向省市人防办相关业务人员和领导同事请教。短短半年时间,他通过人防行政执法考试,从同事眼中的“门外汉”成长为单位业务能手。

“搞人防审批工作,不但要看懂图纸,更要读懂法规。”说到自己的业务范畴,张杰举了一个例子,在全省人防审批法规中有这样的界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需结建防空地下室,而工业用地企业生产性建筑则不需结建防空地下室;民用建筑人防工程结建面积计算以项目建设层数10层为分界线,超过10层(含)和10层以下建设项目分别按不同计算方法来计算结建人防地下室面积,超过10层(含)项目裙房及连接体的计算指标怎么算,这就需要参照过去的审批案例来比较。如果不懂法规,极易引起纠纷。

“法规书本都是一页一页记过去,现在还在不停学习。因为法规、案例随时更新。”张杰说。干一行爱一行,自踏入窗口工作岗位以来,面对窗口岗位琐碎而繁杂的事物,张杰以最大的耐心、最佳的状态、最精的业务迎来送往每天的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结合建筑项目实际不同的法规解读,往往会影响到最终人防工程面积的确定。此时,对于相关审批人员来说,将面临着形形色色的业务诉求。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牢记“六条禁令”,筑牢自身思想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这是张杰对自身的要求。为此,张杰总结出一套办事准则:坚持“刚性审批”和“柔性服务”相结合。严格遵循法规,在具体行政中以省市专家解读和已有的审批案例为参照,做到刚性审批不掺水;以方便企业办事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效率,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视办事群众为亲人,时刻以微笑和热诚来对待每一位办事人员,实现柔性服务不推托。

为配合全县范围内简政放权的深入开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防审批取消预审项目,业主初次办理手续不再填写表格、提交材料,改为口头咨询,相关程序直接压缩到住建部门的总评方案预审,只要项目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前来人防部门办理人防结建审批手续即可。为此,张杰配合审批窗口优化标准化流程,通过压缩审批时限、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现场办公、设立“党员服务窗口”等多项举措,审批进一步提速,构筑“一站式服务”,让这项民生工程更加便民。

人防审批经常会碰到各种复杂的案例。这需要相关审批人员帮助项目业主方与省市专家实现上下联动。某地产公司建设的格林威治项目的临街商业区与高层住宅楼相连。如何计算商业区应配套建设的人防地下室面积,引起了双方认识上的差异。不同的计算方法人防地下室建设面积差额超过2000平方米。为答疑解惑,张杰带着该项目的施工图纸连续跑省市人防办相关处室咨询该案例审批方案,并陪同企业负责人两次赴福州找省市人防办专家现场咨询,摆案例、讲事实、释法义,最终企业认可了张杰最初的计算方式。这样的案例仅仅是人防审批窗口开展跟踪服务的缩影。对服务对象申办项目、投资需求、文化层次等方面的差异,张杰总是根据个体差异分别进行深入、细致的个性化服务。对一些服务对象申报的项目不符合政策法规时,他不是简单地拒绝受理,而是耐心宣讲政策法规,积极提出改进建议,引导服务对象使项目完整的符合规范要求。

    张杰又是福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福州分站的质监员,根据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到人防工程必检节点,不分上班时间和节假日,急企业所需,急项目建设所需,第一时间协调市办质监站和县人防办领导,完成质监任务,深得各项目参建各方的好评和肯定。十几年来,经张杰经手的1500多件人防结建审批事项实现零差错、零投诉,及时办结率、满意率达双100%

    (县人防办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选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