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爱心浇灌渔村花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19:55    【字号

       胡时芝,男,1973年出生,黄岐中学中学一级教师,18年扎根海岛,用爱心浇灌出一朵朵五彩的海边渔村之花。他先后荣获黄岐中学先进工作者、连江县优秀班主任、连江县优秀教研组长、连江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胡时芝在18年的唇耕舌耘、言传身教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大乐趣。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安心农村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学生,获得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胡时芝一直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钻研精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在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的十年工作中,他从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入手,抓好规范管理。从常规管理制度的修订和落实开始,强化过程管理,讲究细节,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他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同教师一起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由他带领的语文组连续两年获得连江县优秀教研组的光荣称号。

    2002年黄岐中学复办高中之前,胡时芝作为学校中坚力量,被学校派往连江一中深造。家校不能兼顾,因此要扔下还没满周岁的儿子和体弱的妻子。回校后,胡时芝马上被学校委任为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师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职,他还利用自己住校的便利,几乎以班级为家,整天早出晚归,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教学和学生中去。20079月份,他接任本届高中年段长一职,带领2010届高中取得本届高考成绩新的突破,创造“本一”神话。

    由于这几年一门心思地投入工作,胡时芝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教学质量,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健康,2010年被查出甲状腺恶性肿瘤。他在住院治疗期间,还不断关注年段班级动态,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大病初愈后,他立刻又回到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岗位。

    在十几年“传道、授业、解惑”的具体实践中,胡时芝不断探索和追求,悟出教育的真谛在一个“爱”字,即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爱。课堂教学的根本在于传道,首先要处理好教材、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必须实现这三者之间的情感和谐与共振。只有情感的血液在知识这个活的机体中欢腾流动的时候,知识才会成为信念,成为学生主观世界的一部分。为此,他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它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中激发出来。所以,他以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的潜能得以激发,并获得自信的力量。他在做到讲之有物,讲之有序,讲之有理外,更渗透“爱心”。在教学实践中,他不仅爱那些优秀生,也爱那些后进生,课堂教学能面向全体学生。

    从教18年来,胡时芝深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人才、振兴民族的重任,虽然工作辛苦劳累,但他愿意坚守三尺讲台,用真诚和汗水来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

    (县教育局、黄岐中学选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