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最美农妇——周英

http://www.ljxww.com  2016-01-02 15:23:0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和侵犯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是福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最美农妇”周英“福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光荣称号时的表彰词。
“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这并非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然而,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区村民,作为一名曾经18载热心坚守于客车售票岗位的朴实农妇,周英,这位蓼沿乡仁坂村平常而不平凡的英雄,用她那体现良知、正气和道义的救人义举,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最朴素的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
至善方能至勇,至善方能至美。平凡生命绽放动人光彩, “最美农妇”周英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救人事迹,让全社会为之赞叹,为之感动——
最美瞬间:生死关头,她奋不顾身,冲了上去
青山绿竹簇拥的仁坂村,是个民风淳朴的村落。而就在这个建有候车厅的村口,上演了英雄救人的惊险一幕:
8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仁坂村农妇周英带着儿子在仁坂村村口等车,准备去亲戚家喝满月酒。村口是连江城关到蓼沿乡的客车中途停靠站,马路对面是个小卖部。当时,来自江南乡的4岁小女孩郑新宇和外公正在店里买东西。
10时40分,小新宇从小卖部偷偷溜出来,兴冲冲地横穿马路。此时,一辆农用车飞驶而来。这是一段下坡路,看到10多米远处突然跑出来的孩子,驾驶员慌了,想踩刹车,但已经来不及了,一场悲剧即将发生。
在农用车即将撞向孩子的千钧一发之际,在路边七八个村民的呼喊声中,周英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飞身冲过去,弯腰、蹲身,将车轮前的孩子紧紧抱住,随即两人被撞出3米多远。车祸瞬间,孩子只被擦破了点皮。而周英,当场昏迷过去,头破血流,但她的怀里,还紧紧地抱着吓得嚎啕大哭的小新宇。
小新宇得救了,但周英因头部受伤,被紧急送往连江县医院,后因伤势严重被转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周英为“创伤性闭合性重型颅脑损伤”。经过十几天的抢救,颅脑严重受伤的周英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但部分记忆有可能永远丧失。
“要是没有周英那奋勇一抱,就没有活蹦乱跳的小新宇,我们的余生就会活在内疚中。周英是新宇的再生父母啊!”小新宇的外公外婆感动得热泪盈眶。”“如果没有周英,后果将不堪设想,周英是救了四个人的命啊。因为农用车上,还有司机一家3口人。周英,是我们蓼沿乡仁坂村的骄傲!”昔日的同事、要好的邻居黄红妹也泪眼湿润。仁坂村的村民都为周英见义勇为的壮美瞬间感动着。
飞身、弯腰、蹲身、紧抱……动作看似简单,但在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周英没有丝毫顾虑!这位出生在偏僻乡村的普通农妇,用“飞身一抱”书写了临危不惧、乐于助人的高贵品格。
并非偶然:救人,是这位平民英雄的本性习惯
危难来临时刻,向前一步或退后一步的选择,考量着一个人的人生态度。而周英选择了向前一步,成就了她愿意舍弃一切,呵护人性的至善至美的那一刹那。这一刹那,让濒临危险的生命重获新生,让几个家庭的幸福得以延续。周英,这位朴实善良的最美农妇,用她的义无反顾、舍生取义,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勇气,什么是大爱至善、大德至美。
然而,这一切并非是她头脑充血的偶然行动,而是发自她内心深处善良的本性习惯。周英的“忘我”境界,来自于她一贯的勇敢坚强,来自于她不变的乐于助人,来自于她真善美的拳拳爱心。
——18年客车服务的坚守,见证她的热心肠
今年40岁的周英,曾是连江县宏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售票员。从早6点到下午5点,每天往返连江县城到蓼沿乡,检票验票、帮乘客拿行李……虽然工作简单枯燥,偶尔还会遭遇蛮不讲理的乘客,但周英总是报以热情和微笑,天天如此。这一做,就是18年。
连江到蓼沿的客车有10辆,乘务员总共配备12名,每位乘务员都非常辛苦,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月工资仅仅1800元。上班时,周英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单位,她总是抢着干活,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大姐。在大家的心目中,周英是一个非常和气、善良的人,一向都是热心肠,工作非常用心卖力,从来没有被乘客投诉过。
有一次,周英清理车内卫生,拾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辗转联系失主,都没能联络上。周英心想失主发现手机不见后,一定会回来寻找,于是就在车站等候。一个多小时后,失主抱着一线希望来到车站,发现周英正拿着手机在候车厅等候。为了表示感谢,失主当场拿出300元要给周英,但被周英婉言谢绝了,她说:“这是一名客运工作者应该做的。”
事后,失主感激地说:“手机价值虽不高,但里面存储了许多联系信息,如果遗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很幸运,碰上了周英这样好心的售票员!”
2009年起,宏顺公司开始实行年终奖励,因为表现突出,周英每年都能拿到奖金。  
——邻里群众的眼里,她是村里的“活雷锋”
周英平时就乐于助人,是村里有名的大好人。在仁坂村村民眼中,周英她勤快能干、尊老爱幼,是村里的“活雷锋”。
今年69岁的周维老人是周英的邻居。提起周英舍己救人的一幕,周维认为“这很正常”。周维家里有几亩稻田,儿女都不在家,每到农忙时节,她就犯愁。得知她的困境后,周英总会主动前往帮忙。“春天帮忙插秧,秋天帮忙收割。”周维回忆说,小时候,别的女孩子经常因为一件小事,跟别人大吵大闹的。周英从来不会这样,村里的男女老少对她的印象都很好。她还经常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做事情。
提起周英,村干部和村民连连称赞:“她有一副热心肠,经常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是我们村的大好人!” “每逢雨天积水,周英就主动到邻居家里,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看到一些老人、小孩被困,她经常背起来就走,将大家转移到安全地方……”
 
感动社会:荣誉面前,她却感到不好意思
周英见义勇为的高尚义举,感动了全社会。事故发生之后,蓼沿乡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人员送伤员到医院救治,并指派人员进行慰问。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置,帮助周英筹集医疗费用,最大限度减轻见义勇为者的经济负担。
为弘扬周英救危济困、无私奉献的精神,蓼沿乡一方面积极从速为周英申报见义勇为荣誉,一方面主动联系、配合县委宣传部及各级媒体做好周英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随后,周英事迹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几十家媒体均自发进行广泛宣传,引起了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由衷感动。
周英的事迹引发了一场集体感动。社会各界纷纷到医院探望这位救人英雄,称她的义举“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目前,周英被授予福州市和连江县“见义勇为模范”、“福州市三八红旗手”。
当问及得到这些问候和荣誉有什么感想时,周英却一直重复强调:“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社会给我这么多荣誉,让我感觉很不好意思。”
走进周英的内心世界,我们感受到:临危救人是周英必然的选择,因为她的善行义举不是无本之木,也不是无源之水。这源就是传统的道德精神,也正是她的美丽所在!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救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高尚的时代精神。但这需要的不仅是勇气,同时意味着鲜血甚至生命的付出。周英临危不惧,舍身救人,彰显了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精神光辉。
我们颂扬周英的善行义举,就是希冀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者涌现出来,为连江这座千年古城汇聚道德力量,让见义勇为精神熠熠生辉。因为,文明连江,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向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