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无偿献血 生命发光——彭旻芬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6:56:0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彭旻芬,女,1980年出生,宁德市古田县人,现为连江县气象局干部。她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自从2003年9月第一次无偿献血后,彭旻芬无偿献血14次,献血量共计9800 毫升。其中仅2012年献血达6000毫升(机采成分血5次),2013年献血达1200次(机采成分血1次)。至今,她仍清晰地记得,2003年自己身上第一滴滚烫的热血缓缓地流入洁白的血袋时,她的内心突涌的那种激动。一想到,自己身体流出的热血能够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那种快乐,是无以言表的。

2009年,彭旻芬的父亲患上了肺癌,在医院陪护的那段日子,她目睹了各种各样的生命流逝,更感到生命的可贵。患癌症的人普遍都患有贫血,必须定期输入定量的血,血在这个时候,显得十分珍贵与稀缺。而那些生命临危的患者,那种对于生命的渴望,让她非常动容。从此,她对血、对生命有了新的体悟。她觉得,在这繁华浮躁的世界,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人最难得是能懂得珍惜、感恩,她觉得自己必须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她在工作之余,不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关爱他人,回馈社会。

2012年,彭旻芬开始尝试着从捐献全血向成分血过渡,目前是气象局第一位参与机采成分血的员工。虽然每个月21日,县城都会组织采血车定点采血,但捐献成分血必须要在省血液中心才能捐献,为此,她都要特意坐车到省血液中心采血点进行献血。因为来的次数多了,每次省中心血站如出现缺血,或组织和“集体无偿献血公益活动”,都会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与她。她一接到电话,就立即坐车上福州献血。她觉得,“生命诚可贵,献血更光荣”。每当看到不少人象她一样怀着爱心和热情报名、填表、检测、献血时,看到奔腾不息的青春热血持续不断地流向采血袋时,看到A型、B型、O型、AB型等不同的血液在血液中心中汇集时,看到血站医生验血、扎针、采血,谈笑风声中承接无数热血时,她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知道,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她的鲜血可以延续、挽救他人的生命,这使她心灵得到慰籍,人生变得充实而快乐。

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彭旻芬认为气象服务是社会公共服务的事业,强调的是“大众民生”。而无偿献血同样也是帮助他人,拯救生命,利人利已的行为。在她身上体现了人类共同生存、珍惜生命、友爱互助的高尚情操。她常常自豪地说:“因为健康可以献血,因为献血可以助人,因为助人从而感到快乐,因为快乐从而更加健康!”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彭旻芬坚定地走着。 (县气象局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