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报告解读 >> 正文

报告解读之临港工业:大项目入驻 可门港飞速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6-01-20 16:08: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报告摘要:可门工业园区累计填海造地2万亩,可门铁路支线透堡至华电储运段正式通车。

  案 例

  在连江县“两会”如火如荼召开之际,从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传来统计信息显示,2015年可门港吞吐量已突破4000万吨,其中可门物流汽车转运业务量突破200万吨,创可门港建港以来汽车转运量的历史新高。

  目前,可门港作为一类开放口岸,是继我国青岛、大连和马迹山之后第四个可停靠3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大型港口,目前已建成投产的码头泊位有6个,其中4号码头泊位可兼靠30万吨级散货卸船码头,这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干散货泊位。

  为吸引大项目、大产业落地连江,“十二五”以来,连江县除了大力推进港口开发以来,全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2015年1月份,可门疏港铁路支线建成通车,总投资约11亿元,全长21.72公里,铁路等级为国家II级,设计行车速度80km/h,从温福铁路透堡站北引出,折向东南,穿过大帽山,东西横跨大官坂垦区北部深淤地带,向北到达坑园镇颜岐村,进入港湾站。工程分为透堡接轨站和可门铁路支线正线2个部分,全线有炉山、大帽山、后湾、招宝4条隧道,3座特大桥,1座大桥。

  在公路建设方面,通港大道二期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而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连江洋门至梅里枢纽互通也于12月26日正式通车,为双向8车道,长约20公里,在洋门互通设有8条匝道,通达福州市区,连接厦门、宁德等方向。未来可门港将经由可门疏港公路连接线与绕城高速东南段直接相通,实现全程高速直达福州。

  解 读

  随着水、陆、铁互通的立体格局已初现雏形。未来,可门港不仅能把沿海的物资运往江西等内地,还能把内地的货物通过该处海运出去,有望解决福建能源紧缺和福州港难以适应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的矛盾。

  筑巢引凤,随着可门港腹地——大官坂片区填海造地、土地平整工程的全力推进,已累计完成填海造地2万亩,吸引着包括中国神华、中国华电、中石油、南方石化、法国液化空气等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恒捷化纤等企业的入驻又进一步完善化工产业链条,推动临港产业做大做强。

  完善的基础配套、持续扩大的港口优势以及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可门港形成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产业集群,为连江县迈向“十三五”奠定良好开局。

  (通讯员 邱仁松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