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6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整合资源 推动连江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建议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16:21:5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1月--9月全县接待游客119.0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8%(其中,国内游客116.2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9%,境外游客28102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实现旅游总收入14.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2.5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8.8%,旅游外汇总收入2705.77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我县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即贵安新天地旅游渡假区和溪山休闲旅游渡假村,国家3A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即青岛啤酒梦工厂,闽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1家即东湖天竹村,还有省级风景名胜景区1家即琯头青芝山。特别是集现代化娱乐体验、温泉养生、休闲度假、时尚购物等于一体的贵安新天地和溪山休闲旅游渡假村吸引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成为我县旅游业的中流砥柱。

  最值得一提的亮点是,重点、大型旅游建设项目不断取得突破。比如占地面积7.95亩的黄岐对台旅检通关大楼目前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为我省进一步密切对台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内涵;汇聚全球精品艺术、极具视听盛宴的贵安国际大剧院于去年6月底正式开业;总投资额约3个亿元的贵安花海拓展运动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今年春节前后完工并对外开放。

  所以说,连江县完善各项配套吸引了大量旅游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与此同时,也看到我县旅游产业存在的不足。

  其中,文化特色有待挖掘。如黄岐畚箕山的“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长门炮台等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如“仁山拉线狮”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旅游资源整合不够到位。比如我县安凯奇达、坑园下屿等推行的“渔村”游,琯头壶江、琯头粗芦等推行的“闽江游”等,都仅局限于小范围的观光;行业管理有待提高。例如,福建省五大名山之一的青芝山。但2002年后,由于该景区管理不善等诸多因素,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据此,刘碧芳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融合旅游文化。从自然景观上来看,黄岐半岛的风景妙不可言;从生产景观上看,官坞村的海带生产基地、沙澳湾的鲍鱼养殖基地也会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从红色文化上来看,马透平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福建省辛亥革命策源地。此外,还有茶乡四溢、空气清新的长龙茶园,以及潘渡乡仁山拉线狮为代表的省级非物质遗产民俗文化等。把这些自然景观、生产景观、红色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应用到旅游产业中,同时发挥贵安等龙头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我县旅游经济跨越发展指日可待。其次,提升融资水平。一是对上争取,二是对外引资,三是对内融资。再次,深度宣传促销。一是强化整体宣传。拍摄制作成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央视等收视率高的权威媒体投放。二是增设摄影宣传,在连江可以拍摄滩涂、日出、落日等风光之处不在少数,推广摄影产业是宣传连江旅游产业的一个新渠道;三是开发旅游信息化网站。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互联网+旅游”模式。最后,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引进高素质旅游从业人才等、建立旅游经营单位诚信经营等行风考评体系,并将考评结果公诸于众,通过考评促进行业管理水平提高。(政协委员 刘碧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