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贯彻学习十八大 >> 解读十八大 >> 正文

李景田:十八大报告中的五大理论创新

http://www.ljxww.com  2012-12-11 19:32:55   来源:理论网  【字号

  十八大报告是一篇旗帜鲜明、思想深刻、部署全面、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也是一篇蕴涵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理论功底深厚,思想内涵丰富,通篇充满新意,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创新性。经过初步学习,我体会其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自邓小平同志在我们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始终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我们党和人民在实践当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前进道路和奋斗目标,是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相一致,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开宗明义高扬这面旗帜,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高举这面旗帜。充分表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立场和坚强意志。

  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十年成功实践为基础,明确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时,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和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的新认识,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有利于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

  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阐述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基本要求”。

  这些新阐述新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了新水平,必将以重大历史性理论贡献载入史册。这些新阐述新概括,有利于我们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有利于我们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四、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布局和部署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十八大报告首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适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五个方面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各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政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五、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部署

  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对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和要求作出了新概括,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新部署。报告首次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有利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