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贯彻学习十八大 >> 解读十八大 >> 正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十八大报告

http://www.ljxww.com  2012-12-11 19:34: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关注十八大·访谈)“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十八大报告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顾瑞珍 韩洁)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集中论述,并系统性提出了今后五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哪些新要求?今后五年该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一系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表述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

  “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昭示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杨伟民指出,报告一大亮点就是在独立篇章里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

  ——报告提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杨伟民说,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新的价值取向和生态伦理。只有基于这样的理念,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

  ——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杨伟民说,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和本质特征,也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

  ——报告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杨伟民说,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政策和根本方针。“自然恢复为主”意味着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要把利用自然力修复生态系统放在首位。

  ——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杨伟民指出,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和重要内容。在经济发展中要尽可能减少单位产品的资源及能源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废弃物产生,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

  ——报告提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杨伟民说,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建设美丽中国,应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之一。中国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对地球生态安全的巨大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

  如何理解生态文明概念?当前为何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杨伟民认为,生态文明就是人与自然和谐,是把自然与文明结合起来。它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是正在积极推动、逐步形成的一种社会形态,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态。

  他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与我们党一贯倡导和追求的理念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

  杨伟民说,当前之所以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只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越来越凸显,石油、铁矿石等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耕地逼近18亿亩红线;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严重,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没有根本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由此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此外,要意识到,资源环境问题的出现,背后有体制政策、发展方式等方面的原因,也有思想认识、自然观方面的原因,比如生态文明的理念没有树立,生态不文明的做法普遍存在,自然的价值还不被承认。

  “要从源头上、根本上跨过资源环境这道坎,不仅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杨伟民说。

  杨伟民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在实现我们这一代发展的同时,也要顾及后代的生存发展,这样才能保障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地永续发展下去。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

  报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

  ——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杨伟民提出,必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三大战略格局”。

  ——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杨伟民说,资源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对节约集约利用能源、水、土地都提出明确要求。如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杨伟民认为,报告从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增加生态产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这是首次提出来的,是一个根本性的保障:建设生态文明制度。”杨伟民说,仅仅是号召和观念转变还不够,需要我们的制度进行改革、改变,形成适应生态文明理念要求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