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五抓五着力”推进“五学”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7-03-23 09:11:5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始终将“五学”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抓走访慰问,着力在增强服务职能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及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走访慰问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措施来抓,突出服务群众职能,及时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坎。“两节”期间全县32名处级领导分别带队走访25个类别158个对象,其中,困难党员25人,高层次人才14人,全县42个党(工)委共慰问各类困难党员500名,结合走访慰问,开展送学活动,共召开座谈会27场,组织上党课310次,发放学习资料2500多册。

  二、抓组织生活会,着力在严格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及时转发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严格按照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做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6个环节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共有906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参加人数20713人。领导干部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中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1月17日,县委周应忠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县委办党支部和县城建监察大队党支部共建组织生活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抓集中学习,着力在夯实思想基础上下功夫。依托乡镇党校、新春恳亲会等载体,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增强流动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两节”期间,县委成立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助力乡镇党校开创新局面。东岱镇、晓澳镇党校因势利导,组织返乡党员开展“上党课 迎新春”系列活动,邀请“百人讲师团”讲师为返乡党员送去新春第一餐精神食粮。筱埕镇党校以“共忆党史话成就,不忘初心谋发展”为主题,组织定海村退休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为外出返乡党员讲党史、讲故事、上党课,为镇村发展建言献策。

  四、抓“三下乡”,着力在拓展学习方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共建海上连江 扬帆幸福航程”为主题,组建32支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设点“摆摊”、搭台演出,将学习教育的课堂由室内搬到室外。凤城镇通过举办题为“和你在一起”社区文化节和“春涌凤城,春香音动”福州话歌曲专场音乐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带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五、抓督促检查,着力在持续整改问题上下功夫。县委组织部派出1个由3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采取随机抽查、访谈座谈、回访调研等方式,在一周时间内,对全县22个乡镇党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执行情况开展覆盖式督查。县委7个督导组统筹组织督导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督导16次。持续深化“七查七看”自查自纠,针对查摆出的2321个班子和个人问题,完成整改217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