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注重“五个标准”,抓实五个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7-03-23 09:12:5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县充分利用节日期间大批流动党员返乡过节、探亲访友的有利时机,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以“细、实、真、精、活”的“五个标准”持续深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确保形式多样、覆盖全面、成效突出。

  一、走访调查“细”。集中部署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带册上门、现场登记等方式,逐一了解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做好流动党员信息资料的更新完善工作,切实做到“七个摸清”,即摸清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摸清外出时间、摸清从事职业、摸清流向分布、摸清联系方式、摸清党费缴纳情况、摸清生产生活需求。全面检查补发《流动党员活动证》,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两证”(流动党员活动证、党员证)管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逐一查验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情况,对标开展流动党员培训“补课”、党费补缴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据统计,全县共有党员27216名,流动党员628名,春节返乡流动党员373名,主要集中在武汉、上海、广东、南京等地区工作,主要分布在建筑、娱乐、服装、商贸等行业。

  二、慰问帮扶“实”。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巩固拓展“访、问、送、帮”做法,深化流动党员慰问帮扶工作。访,即县乡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春节返乡的流动党员开展入户走访,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责任认领;问,即利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编发信息、发送视频等方式,向流动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春节期间各级党组织共编发手机短信5032条,发送视频17部;送,即向每位流动党员发一封《致流动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和一份《征求意见表》,向流动党员传达了组织关心和问候的同时,征求流动党员对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新农村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贫脱贫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通过邮寄、转交和现场发放等方式发放《致流动党员的一封公开信》2033封,收到征求意见表156份,搜集整理有价值的建议、意见347条。帮,即根据认领的问题清单,协调解决流动党员生产生活、就业培训等方面的现实困难。据统计,春节期间为31名流动党员提供了技术培训、法律援助、证件代办、资金补助等服务。

  三、谈心谈话“真”。通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交心活动,支部负责人与流动党员谈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支部负责人谈的方式,上下联动,下情上达,掌握流动党员外出的思想、生活和就业情况,全县支部负责人与流动党员谈心373次,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支部负责人谈心158次。组织流动党员关注乡镇微信公众号、加入党组织微信群、学习使用党员e家平台等方式,营造家乡建设动态早通报,家乡民生事业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班子成员定期回访流动党员,加强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四、集中培训“精”。采取订单选学、菜单送学、照单授学的方式,将“五学”活动与问需培训有机结合,以乡镇党校、县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实践基地、乡镇党员轮训课堂、村居远程教育中心为阵地支撑,拓展专家讲学、实操演示、观看电教片、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知识问答等方式,认真组织流动党员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同步提升党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将教育培训由线下延伸到线上,通过推介关注中国共产党网、福州党教、金凤正能量等微信公众号、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内转载学习资料、定期发起学习讨论等形式,增强了流动党员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春节期间,各乡镇党委和村居党组织共举办各类培训72期,培训流动党员1700余人次,平均培训流动党员时间达20学时。

  五、专题座谈“活”。结合往年召开流动党员恳亲会和座谈会的成功经验,以各村居党组织为基本单位,围绕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内民生事业、精准扶贫等内容自选主题,座谈地点由会议圆桌拓展到项目一线,座谈形式由按点发言拓展到实例解析,通过案例式、体验式的创新举措,开好开活专题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多渠道向党组织建言献策,每人至少提供一条以上群众脱贫致富、农产品市场动态、外地党建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信息,广泛征求创富致富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在外事业有成党员回乡创办企业和领办项目。据统计,共收集农民致富信息建议200余条,党员领办项目14件,收到家乡建设公益资金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