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确保实际成效

http://www.ljxww.com  2016-05-24 17:16: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突出问题导向 确保实际成效——五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

  问题导向,即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和目的。问题导向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体体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发现和解决我们自身或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起来、让党组织强起来。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使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落在问题上、扎在现实中。带着问题学,才能聚焦问题,学得深入;对照问题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得彻底,才能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员队伍松垮散漫现象、党员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拿出“壮士断腕”、“向自己开刀”的勇气,聚焦基层组织薄弱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盯着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审视和改进自己。

  突出问题导向,关键是找准问题。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问题是“有的放矢”的靶子,问题找不准,就无法做到有的放失。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思想“顽疾”,结合具体事例画好“自身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从而做到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掉队,就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纪律不强,就抓好纪律教育,确保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干劲不足,就完善能上能下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突出问题导向,目的是解决问题。问题改得怎么样、有没有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要求,深查细照、精准对焦,针对自身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次,区别不同情况,分析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目标要求和改进的措施,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切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