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三组关系

——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

http://www.ljxww.com  2016-09-01 10:21: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从少时到现在成为一名人民公仆,我在不断丰富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不断学习我党先进的理论思想,这些都成为了我学习和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记得在本人选调生录用面试考试中有一题让谈谈对于“嗓子与膀子、胆子与步子、面子与里子”的看法,近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才真正理解这三组词,又有了新的答案。

  既要有胆子也要有步子。

  什么是胆子?什么又是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的胆子?我想,这样的胆子就来源于我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也是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功崇惟志”,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而这一路上需要我们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因此,有胆子、敢作为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

  胆子大了,自然不怕理想信念的缺失或动摇,也不怕再“走弯路、走邪路”,但光有胆子仍是万万不行的,发展前进的步子迈得大了、急了,就容易摔倒,发展的步子迈的小了、慢了,又会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何选择我们发展前进的步子就显得尤为重要。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逐步走向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十七大将“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又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为新内容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由此可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成果,党和国家的不断发展前进就需要考虑更多维度的社会要素,相应的,我们发展前进的步子怎么迈、迈多大、迈多快,也就与这多个维度社会要素的统筹协调息息相关。

  面子重要里子更少不了

  。面子和里子作为同一事物的内外两面,不仅可以通过两者展示事物的全貌,也可以根据面子和里子来看事物内在的一致性。固然,好的面子风光无限,可以为地方、为领导干部带来荣誉和影响力,但若这面子是以牺牲人民群众利益、只为图一时效益的“假面子”、“虚面子”,却是万万要不得的。这样的面子一来容易助长部分领导干部虚浮、急功近利思想,二来常常是劳民伤财,且不顾大局,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党和国家形象,这样的事情,党不答应,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做一名合格党员,要“讲道德,有品行”,这不单是要求我们清清白白当官,更是要求我们做表率、当模范,以自身的德行带动身边的人民群众。所以,不论面子还是里子都需要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好干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树立“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才能将“功成不必在我”的“钉钉子”精神发扬光大。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修身、修性、修德,更好地处理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更好地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党和政府工作的始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提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回顾我们党和国家在过去近30年的改革开放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正是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改革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执行力。因此,改革不只是空洞的口号,光有口号没有行动,是没有说服力的,是没有办法改变现状的,更得不到广大群众的支持。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改革成败”。作为基层一份子,我们需要抱着破浪精神,披荆斩棘,狠抓实干,将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改革需要促进派和实干家,将党和国家推进改革的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将改革的红利分享给人民群众,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这样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迈步前行。

  我作为党的后备干部,更是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牢将“两学一做”学入心中、用到手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真真正正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且“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深入理解“胆子步子、面子里子、嗓子膀子”辩证关系,以实际行动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江苏常州武进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