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展的“一二三”

http://www.ljxww.com  2016-08-31 17:58:35   来源:党建网  【字号

  “争舞潮头意气豪,乘风破浪正当时。”1991年4月3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召开福州市对外经贸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对外开放和经贸工作在福州九十年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捉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贸工作的开展。”习近平用辩证的观点处理经济问题,认为改革开放、经贸工作在福州的经济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要求“经贸工作必须在‘一篇文章’、‘二个导向’、‘三个结合’上下功夫。”

  习近平在谈到做好一篇文章时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福州的最大优势在‘海’字,其他侨、亚、特等优势,都是他派生出来的。希望对外经贸战线的全体同志都开动脑筋,好好思考一番,特别是对海外智力的引进、海外销售网络的建立、海上交通的发展等尽快拿出对策,付诸实施,共同把这篇文章做好。”适应世界海洋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快海洋产业和临海产业空间整合与区域布局的优化,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陆海型区域经济空间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海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在福州的高等院校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合作,加强海洋管理、海洋经济、海洋工程等学科建设;引进侨资,涵养侨力资源,福州至少有70%的外资是由华侨带来的,福州的涉侨工业区,依托华侨优势发展,关键是整合提升,形成华侨产业园。在引进来的同时,也需要走出去,福州的产品、文化、企业等资源可以通过华侨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各地。

  由于及时布局外经贸工作,福州市外贸企业出口创汇意识大大增强,1991年共组成800多人的外销队伍,扩大自营出口业务,打开销路,使福州出口商品大步进入国际市场。

  在谈到“两个导向”时,习近平说:“我市目前利用外资的势头很好,在这个热潮面前我们的头脑不能发热,而要更加注重项目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加强对全市吸收外资工作的宏观指导,使外资投向基本上符合我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符合我市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向。经贸部门还要承担我市经济发展的导向任务。”经济结构决定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能一说外资,两眼放光,不能“河海不择细流”。福州台商投资区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集群,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和构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原先外资劳动密集型“三来一补”项目,简单加工企业逐渐没有优势,所以产业要升级,新的投资项目除集中于先进制造业外,还必须集中于包括房地产、租赁、物流、百货和商业、金融服务等在内的第三产业。所以工作导向十分重要。

  习近平说:“‘三个结合’就是外经贸工作必须与对台和侨务工作相结合,与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相结合,与老企业、老城区改造相结合。”当时福州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及市场建设比较落后,招商困难并不小。1991年,福州市人民政府颁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工业开发经营成片土地的实施意见》,新批准推出闽江口入海处的琅岐岛投资区以及琯头、筹东、青口、上街、松下投资区,提供外商经营农业综合开发的地块10片和供外商成片开发进行旧城改造的城区地块24片。福州市在利用外资嫁接改造老企业上也迈出了较大步伐,到1994年市属工业嫁接改造面已达53%。一大批老企业通过嫁接改造提高了整体素质、扩大了生产规模。“三个结合”把福州的产业升级、城市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