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 为干事者撑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担当者担当的重要思想

http://www.ljxww.com  2016-10-24 15:10: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同时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深入学习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担当者担当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这些年来,党的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总体上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一大批党员干部积极有为、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中做出重要成绩。同时,受成长经历、社会环境、政治生态等因素影响,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积极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这里面,有的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有的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有的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主观上看,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政治信仰不坚定、价值观念出现偏差,对自己个人利益看得过重,未能正确处理党的利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客观上看,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政策制度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如何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为担当者担当,消除党员干部顾虑、困惑,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直面突出问题,着眼党的宗旨、历史使命和党员干部职责、能力素质、精神境界,提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

  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担当的能力素质。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自身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

  关于关心保护干部、为敢于担当者提供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教育帮助‘为官不为’的干部,支持和鼓励干部一心向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 “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关于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干事者无忧。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就有可能出现挫折或者失败。因此,鼓励改革创新,就需要建立宽容挫折、容忍失败的“容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需要中央先定调子、划底线的,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给地方交底。需要地方先探路子、创造经验的,中央要及时给予授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担当者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完善为担当者担当的体制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尽情释放担当的激情和能量,推动形成勇于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这是由党的宗旨、性质决定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对人民的政治承诺和政治担当。肩负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的党员干部应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自身过硬素质,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的用人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要发挥好选人用人机制对党员干部的引导作用,加大对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等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往往会出现认识不尽一致的情况,组织上一定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此,应当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失落失意时拉一把、受到排挤时挺一把,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和褒奖担当者,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要注重选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和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勇于承担重任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难题时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能够打开局面、开拓创新并卓有成效的人。让那些不讲原则、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人离岗让位,绝不能让“圆滑官”获利,让“老好人”占先。

  健全信任激励和严格监督问责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既要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管好干部,也要信任激励、关心爱护用好干部。要坚持关心关爱、正向激励,通过党性党风教育,政治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让党员干部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激发党员干部一心为公、敢于担当。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干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强化对干部所作所为的监督考核,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中考验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识别干部、在群众口碑中考核干部,不让老实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吃亏。要强化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现象的监督检查和问责。严格执法执纪,对为官不为者予以惩处。通过干部监督问责制度的约束震慑效应,避免党员干部的庸政懒政怠政。

  健全容错免责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消除顾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强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制定专门的容错免责规定,为容错免责立好边界,推动依法依规进行。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制度环境,让党员干部有明确的风险预期和行为预期,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依法作为。一是要明确容错免责具体适用的情形,科学划分错误与失误、主观故意与客观无意的界限,明确容错免责与纠错的行为认定,允许党员干部在“试错”中寻找“试对”。只要出于公心,符合改革方向,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法律政策不禁止,程序合规,民主决策,个人干净,就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不追究责任或减轻责任。二是明确容错免责的具体程序并严格执行。要坚持依纪依规、实事求是、严格甄别、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按照程序,查清具体事实、错误原因、不良影响,做出客观定论,防止激励变纵容、保护变庇护。三是强化容错免责结果运用。坚持问责与免责并行,惩治与保护并行,不让被容错免责者在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不必要的负面牵涉,同时要坚决惩治借容错免责来纵容、包庇犯错,防止容错免责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强大正能量。良好政治生态可以使干部队伍人心凝聚、心情舒畅,而坏的政治生态则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使干部队伍乌烟瘴气。因此,好干部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也要靠好干部来营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关键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态的源头。要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气正,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绝不让老实人吃亏,绝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勤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领导干部要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

  加强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需要党员干部自身加强修养,也需要良好氛围的支持。要积极宣传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典型案例,宣传选人用人方面让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的典型案例,宣传各级党委政府为改革创新者容错免责、为担当者担当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释放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积极信号,让全社会向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致敬、为他们喝彩,形成担当光荣、担当可贵,崇尚担当者、学习担当者的社会氛围,汇聚起敢于担当的巨大力量,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张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