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工商局“六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

发布时间:2010-05-24 0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廉政文化进家庭是廉政“七进”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防范廉政风险。近年来,连江县工商局采取“六项举措”,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助廉氛围,促进了工商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重领导。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对这项活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明确了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下发《连江县工商局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组织协调、女工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及家属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局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二是树意识。向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家庭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牢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共签订承诺书28份。在重大节日期间,用网络平台和手机短信向干部及家属发送廉洁从政的警言警句,倡导廉政守法,发送短信110人次。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兴廉洁家风、创平安家庭、筑和谐连江”廉政文化进家庭签名活动,100多名家属到场响应签名。

三是抓教育。开展“读书思廉”教育活动,向干部家属赠阅《廉洁持家格言漫画》、《廉洁持家启示警示》等书籍,传播廉政文化知识。在县局廉政影院播放《廉洁治家警示录》等廉政电教片37片,累计点击数800多次。于2008年以来,多次组织家属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增强干部家属廉洁持家意识。开展廉政征文比赛,要求作品结合干部工作和生活实际,组织工商干部及家属讲自己身边的廉政故事,共征集作品17篇,三篇文章获县纪委优秀征文。组织干部家属参加县纪委主办的“我与廉政文化”优秀征文作品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四是造氛围。设置“廉政文化建设”展示厅,制作《家庭助廉》、《廉政作品》等展示牌15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廉政文化建设内容。在局机关和基层工商所悬挂廉政格言、漫画,摆放廉政桌牌,安装廉政屏保,营造廉政勤政氛围。以家庭为主体,以廉政文化为内容,结合工商部门特点,通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廉政文化进家庭主题特色活动,让广大干部及家属积极参与进来,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在家庭生活中的感召力和渗透力。举办了 “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演讲比赛、“勤廉促发展,和谐兴工商”廉政诗歌散文朗诵会、廉政格言警句评选、廉政歌曲大合唱等系列活动,组织干部及家属进行廉政演讲、朗诵廉政作品、创作征集廉政格言、观看廉政书法、传唱廉政歌曲等方式,大力弘扬廉洁奉公、团结和谐、拼搏奋进的精神。

五是多交流。召开“领导干部配偶话廉政”座谈会,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参加,详细介绍该局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听取家属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抓好落实整改。开展家访谈心活动,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情况,及早防范潜在的廉政风险。制作家属联系花名册,加强单位党组织与领导干部配偶及其家庭成员的联系。

六是广宣传。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的意义、目的和活动内容,让广大干部及家属积极参与进来,在全局营造尊廉、崇廉、助廉的良好氛围。加强与县纪委、县妇联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进展情况,取得关心和支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打造良好工作平台。在市工商局和县政府网站刊发家庭助廉信息,宣传工商干部依法行政良好形象。

(工商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