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法院开展“走十乡 访百村 化千案”司法大走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0-06-03 0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根据省、市法院关于集中清理涉诉信访和执行积案活动及“司法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连江法院决定于今年5 12月,组织开展“走十乡 访百村 化千案”活动,活动主要特色为:

一是组织领导有序。制定全院性的工作方案,将历时七个月的活动分为摸底排查、具体实施、检查部署三个阶段,并与510日前做好辖区情况摸排工作,制定包括走访对象、走访时间、走访方式、责任人员在内的走访工作计划;将走访活动与化解矛盾、清理积案、巡回审判、法制宣传、品牌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做到普遍走访村居、企业、学校、部队及当事人家,重点走访涉台企业、少数民族聚居地、驻军部队、各中小学校和涉诉信访重点案件当事人。

二是内容涵盖广泛。内容主要包括:带案走访、巡回审判,将积案化解与源头治理工作结合,全力排查消除纠纷隐患,助推积案清理;参与社区矫正,做好失足青少年、判处缓管免人员回访考察、安置帮教工作,帮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工作生活困难;密切联系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等,通报工作、体察社情、征求意见;到街头、田地、教室、车间、军营等地,通过法律讲座、广播播报、巡回庭审旁听、案件咨询等形式,多方位普法。

三是阶段重点突出。5月重点走访辖区涉台企业、少数民族聚居地及维稳重点村居,做强涉台审判服务品牌,做大省优人民法庭司法品牌;6-7月重点走访各中小学校、省市少管所,提升青少年安全法律意识,做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品牌;7-8月重点走访驻军部队、边防派出所和武警部队,弘扬司法拥军优良传统,做优维军司法服务品牌;9-10月重点走访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重信重访案件当事人,维护国庆节前后社会安定稳定;11-12月重点走访“清理执行积案”重点村居、“老赖”家庭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清案目标,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宣传氛围浓厚。通过县电视台、县广播等媒体及各级人大、辖区政府等当地部门,强化活动宣传工作,努力使各村居、企业、学校、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活动内容、形式和要求,为上述主体参与、支持和配合法院该项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走访中解决的实际问题、取得的实际效果,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把活动引向深入。

五是反馈落实细致。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现象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并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对涉及法院无权处理的、政府行政行为的,及时汇总办公室,汇报县委政法委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共同解决。院各部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走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送材料,由院办汇总,便于完善日后的走访工作。

 

(法院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