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岱镇“四举措”推进村居年终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3-01-22 19:20: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连江廉政宣传网讯  近日,东岱镇通过考核内容、考核步骤、民主考核、考核结果等方面“四举措”推进村居年终考核工作。充分调动了基层村居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农村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是增加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考评。村居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共分为农业生产、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检工作、安全工作、新农村建设等13项38条考评内容,每一个考评内容都与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并附分值加减细则。使考评内容更贴近工作实际,考评标准更科学有效、考评规则更具有操作性,精确性。

  二是职能部门联动,让考评操作更专业。镇党委抽调纪委、组织、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国土资源所、安办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考评小组赴村居进行实地考评,现场评分。考评过程分两步进行,首先村居按照考评标准逐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村建土地工作、清洁家园等工作内容进行自评,随后考评小组各部门成员再通过对照考评标准、查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分部门分项进行考评,最后汇总形成考评综合报告,使考评操作更专业,让考评结果更准确。

  三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民主测评村居工作。镇党委为推进村居考核民主化,开展由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民主测评组对村居党的建设、干部作风、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农业生产等14项内容开展公众评议,占村居考评总分的20%,通过评议,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四是考核结果反馈、公开,奖罚分明。村居年终考核工作按照综合分值评出先进村居和后进村居,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作为对村居党组织、村居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抓手,作为评先定优、选拔任用干部和确定村居干部考核报酬的重要依据。

  (东岱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