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保障外来工子女享受公平教育权益纪事

发布时间:2013-01-29 10:36: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同在一片蓝天下

——福建保障外来工子女享受公平教育权益纪事

陈晓声 陈金来 黄喜祖 龙超凡

  “如果高考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我还回晋江工作。”1月22日,正准备期末考试的晋江市季延中学重庆籍高二学生杜蜀林告诉记者。2012年,晋江市外来工子女生源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人数的57.84%。努力保障外来工子女享受公平教育权益,不仅是晋江的做法,福建全省亦是如此。

  “多年来,促进外来工子女教育公平,一直是福建省纠风工作的重要内容,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福建正以‘有容乃大’的胸襟,拥抱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福建省纪委常委、省纠风办副主任惠学京介绍。

  党委政府承诺:享受同等高考录取政策,让每一名外来工子女有学上

  “作为东南沿海外来务工者较多的省份,让每一名外来工子女都能够上得起学,让每一朵流动的花朵都能公平地沐浴教育的‘阳光雨露’。”这是福建各级党委、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

  为此,该省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把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对外来工子女入学实行“市民化待遇、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该省把解决外来工子女就学纳入201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以上补助2.577亿元,对全省城区中小学进行扩容改建,新增4.5万个学位。

  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普通高中学校已全部向随迁子女开放;福州、厦门、泉州部分一级达标校向随迁子女开放。

  “我搭上了异地高考政策首班车,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来自重庆的福州屏东中学高二(8)班学生鞠建榕在接受采访时很开心。

  福州市屏东中学副校长周灵说,仅屏东中学,高二年级、高一年级就分别有21名、32名非本地户籍学生,他们将与鞠建榕一样可在福建就地高考。

  “这是福建省给外来工子女送上的一份大礼,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外来工随迁子女,可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省教育纪工委书记尉纬说。

  纪检监察介入:维护教育公平,撑起外来工子女一片天

  加强监督检查,健全保障机制,维护教育公平,保障外来工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权,撑起一片蔚蓝天空。

  为了让外来工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公平教育权益,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完善入学保障制度,实行电脑派位,简化入学手续,将外来工子女转学手续列为即办事项。

  2012年8月26日,宁德市古田县举行外来工子女入学电脑派位,三所城关中心小学拿出512个名额,共有1147名外来工子女参加摇号。本次摇号电脑随机派位,县纪委、监察局和县教育局均派人员到场监督,并有公证人员到场,家长代表全程监督,摇号结果立即对外公开。来自重庆的外来工陈淑钗说:“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还有纪委干部和公证人员现场监督,我们很满意。”

  这样的场景在福建各地都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处理投诉等,有效保障了外来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石狮市纪委、监察局在2012年春季,先后组织10次“保障外来工子女入学”专项督查,在秋季开学前,针对外来工子女迅速增加的情况,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及时在全市中小学增加2322个入学名额,保证每个外来工子女都有学上。

  2012年12月,省纪委、监察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政策执行情况检查,把中央和省里保障外来工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作为检查重点,检查相关补助资金是否拨付使用到位,外来工子女入学是否真正免除各种费用,是否公平得到各种补助等。

  八闽大地响应:享受同等教育资源,朵朵“花儿”向阳开

  不分地域,不分贫富,平等对待外来学生,这是福建各级党委、政府的心愿,他们以真心、爱心和耐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健康成长。在福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90.2%在公办学校就读。

  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厦门市加大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2012年9月,随着最后37所学校成为标准化学校,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00%达到“国标”。无论是校舍、设备等硬件设施,还是师资的配置,都让外来工子女就读的学校与当地市民子女就读的学校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晋江民营企业发达,全市接纳外来务工人员100余万人,外来工子女达19.15万人,占全市学生的57.84%。2012年秋季,该市率先实施公办高中和公办中职学校免学费,并为外来工子女落实入户优惠政策。

  细心呵护和精心栽培已结出累累硕果。在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记者看到,学校的宣传栏里,留下了一个个外来工子女的闪光荣誉:来自四川的陈莉同学获得第七届“新人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一等奖,来自湖北的李正菲同学获得第五届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曾联合工众网发布《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在国内20个主要用工城市中,泉州外来工的“幸福感”位居第一,“工作学习”是其中一条重要衡量标准。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平等教育权益。外来工子女在八闽大地,共沐阳光,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