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县: 给“三资”装上安全阀

发布时间:2013-01-31 08:44:05 字体大小:[大][中][小]

发挥村监会作用、规范运行程序、运用网络监督,福建省顺昌县——

给“三资”装上安全阀

范仁碧   张晓华   吴一臻

  2012年8月9日,福建省顺昌县双溪街道城东村党员谢春根收到由村委会发来的当年7月份的财务公开短信:“我村2012年7月村财现金总收入为838423.70元,上月结余355.63元,总支出为838119.91元,本月结余659.42元。具体收支明细在‘财务公开栏’上公开,欢迎监督!”这是顺昌县运用手机短信平台公开村级财务的一个例子。

  近年来,顺昌县把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列为村务民主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发挥村监会作用,规范运行程序,运用网络监督,给农村集体“三资”装上安全阀,村民放心,村干部称心。

  发挥村监会作用 把好第一道关

  2012年,该县元坑镇曲村“两委”决定在“三八”节给村里每位妇女购买10元的纪念品,后来实际购买了15元的纪念品,村监会以村“两委”决定的标准为依据,对超支部分不予审核入账。

  顺昌县130个行政村全面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共有390名村监会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是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专门监督村务的机构,其中一项就是对村集体“三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把好第一道关。

  该县双溪街道办事处水南村建立村财例会审核制度,村财每月审核一次,由5名村监会成员共同审核把关,收支逐笔过目,每张票据要由村监会主任签名,并盖上村监会公章才能登账。发现违规开支的,责成财务人员或村主任追回款项。同时,每月将收支流水账公布一次,接受群众监督。

  为防止农村招投标出现“乱象”,村民监督委员会把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纳入监督范围。该县郑坊乡罗坊村决定出售际下路毛竹山,村干部设计标底为81.3万元,村监会认为标底太低,提高到91万元,结果以115万元中标售出,为村集体增收33.7万元。

  近年来,该县130个村监会纠正村财违规开支215笔,挽回集体经济损失185万元。

  规范运行程序 确保安全运作

  顺昌县双溪街道所辖12 个行政村的财务都委托给了街道办事处农村会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2011年10月份,吉舟村干部预存电话费490元,审核中发现不是实际使用电话费而被退回。2009年3月至2012年7月,双溪街道会计服务中心共退回不合理开支票据金额23.29万元。

  顺昌各乡镇(街道)统一建立“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招投标委托中心”、“公有资产监管中心”,全县130个行政村的“三资”全部纳入乡镇各中心托管。

  中心设一名总出纳员和2名会计员,村级设报账员;各个村允许每月预留备用金2000元,其余收支都得通过总出纳员;各村于每月8日之前将上个月的财务收支票据报给会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对各村报来的收支情况进行逐笔审核,对违规开支的一律退回。“村账托管”制度有效防范村级资金乱支滥用。近年来,该县农村会计服务中心退回手续不全票据903张,金额达126万元;制止违规开支399笔,金额达80.82万元。

  运用网络监督 实行终端监控

  “我们村的财务由县里用计算机统一管理,不合理的开支他们都会发现,并责成村里改正。有了这个‘守财神’,我们村民一百个放心。”这是顺昌县郑坊乡农民常说的一句话。

  农民群众所说的“守财神”,是指该县的“村级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系统”(简称“农财网”)。“农财网”将全县130个行政村的财务纳入该系统集中动态监管,对账务处理是否及时规范、各种费用支出是否合规、财务公开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监控。“农财网”开通以来,已发现村财违规开支44笔,涉及金额41.3万元。

  顺昌从2012年开始,做到党务村务“掌中看”,意见建议“掌上提”,解答反馈“掌上回”。“掌上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送村集体“三资”运行情况信息。信息发送时间为每月20日,接收对象为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户代表和全体党员,并附上接收意见建议的手机号码。对接收到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链接@亮点剖析:

  创新方式“管”到位 顺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陈光水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必须创新“三资”监管方式。近年来,我县依靠村民监督委员会把好“三资”监管第一关,让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建立“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招投标委托中心”、“公有资产监管中心”, 使“三资” 管理由过去各村分管变为三个中心集中专管;运用网络科技对“三资”进行监控,收到方便、快捷、准确、高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