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公务灶”实现“三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3-01-31 10:40: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实行‘公务灶’接待制度以来,我们已节约了近3万元经费。现在上级或兄弟单位来人,只安排四菜一汤、家常便饭,既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迎来送往,更不再为疲于应酬而烦恼。真可谓一举多得。”日前,河南省焦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长张素勤查看本单位接待台账后感慨地说。

据悉,焦作市“公务灶”目前已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全市58个乡镇全覆盖,有条件的128个县直单位全覆盖,市直符合条件的单位全覆盖,2012年与2011年相比,节约公务接待费30%以上。

该市为推行“公务灶”接待制度,将各单位原有的机关食堂打造成“公务餐厅”,大多数达到“七有”标准,即有固定的接待场所、有基本设备设施、有专职炊事人员、有完善管理制度、有“公务餐厅”标识、有廉政文化氛围、有固定的公开公示栏。各单位实行申报审核制度,规范接待流程,如由对口科室负责人填写《公务接待审批表》,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事后以“公务餐厅”结算单核销接待费用,日清月结,并定期公示。同时,严格规范接待标准,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规定每人每餐科级以下20元、县处级25元、厅局级30元。

为确保“公务灶”接待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该市建立卫生管理、接待登记、用餐审签、审核报销、定期核算、定期公示、监督检查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接待台账,详细记录公务接待就餐事由、就餐时间、接待人员、陪餐人员、接待金额、经手人员等情况,逐份存档备查,每月在政务公开栏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李秋生 周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