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三资云”让监管不成“浮云”

发布时间:2013-02-20 14:48: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核心提示:农村集体“三资”关系农民切身利益,也是农村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如何破解农村“三资”监管难题?20128月,广东省惠州市在全面清理农村“三资”的基础上,开始试点建设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让村民通过手机或终端触摸屏即可将村“三资”情况尽收眼底。目前,“三资云”的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惠州:“三资云”让监管不成“浮云”
陈惜辉 陈少华 姬利

  收益分配、开发投资、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点击登录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三新村云计算“三资”监管平台,该村集体“三资”的使用、变更情况清清楚楚。
  
  “从这上面公示的信息来看,三新村2012年的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80多万元,村民年底的分红肯定不会少!”惠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志诚笑着说。
  
  了解村集体家底,知道年底分红会增加,对村民来说,这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20128月,惠州市在全面清理农村“三资”的基础上,开始在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试点建设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整合农村各类信息化平台,开发农村“三资”动态手机上网查询、重大事项网上表决、群众满意度网上测评、问题实时举报等功能,实现了村民对农村“三资”的实时、动态监管。在这里,看好自己的家底,对农民来讲已不再是“浮云”。
  
  “村民通过手机或村里的终端触摸屏,就可了解全村‘三资’家底。”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松说,“现在,这片‘三资云’已经成了村民管好家底的利器!”
  
  
难题——寻找“三资”管理乱象的根源
  
  2010年,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五村某干部为还赌债,以发放征地补偿款为由,私自从村财务支出50万元。
  
  此事未经村委会讨论,更没有告知村民。东窗事发是在一天晚上,该干部在还完赌债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车祸。交警处理事故车辆时,在后备箱发现了10多万元现金。这笔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后在区纪委和公安部门的多次问询下,这名村干部终于道出实情。
  
  “这类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乡镇财务结算中心、经济管理站、审计站等监管机构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错位、越位。”在仲恺高新区沥林镇长期从事会计工作的周贵和深有感触,“有的监管机构既帮村里做账、管账,又负责监督,怎么能把村账管好?”
  
  农村资金管理不完善,资产、资源监管同样面临问题。
  
  2005年,仲恺高新区西坑村就曾出现村干部与开发商私下修改村集体土地资源出让合同的事件。当时,某开发商想在西坑村建一座厂房,并经过和村民协商、拍卖等程序,与西坑村敲定了10亩地的出让协议。
  
  协议签了,但当开发商进场时,村民却发现,厂房划定面积成了20亩,比原来商定的多出了10亩。村民十分不满,纷纷上访。惠州市纪委联合审计、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对此展开调查后发现,出让协议已被改为“20亩地”,而“出卖”村集体利益的,正是该村部分干部。
  
  “发生西坑村这样的事,主要是因为农村集体资源交易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很难加强对交易前期合同的监管,让个别村干部钻了空子。”李松剖析。
  
  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再度上演?难题摆在惠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
  
  破题——“三资云”助推村民自主监管
  
  20124月,李松带队,在惠州市农村开展大规模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调查,并将如何制约村干部权力列入了调查重点。深入探讨后,调查组提出,要最大程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真正让村民成为村务监督的主体。
  
  这一理念提出后,村民纷纷拍手称好。“这些年,村里土地、林场等资源发包出去,数量多少、包期多长,租金怎么用、用在哪里,我们都不清楚。”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村民刘利远说,“现在信息都透明了,这个家,大家当!”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村民开始担心,这个理念在农村能否实现。“让村民监管,这做法好是好,问题是怎么才能让村民管,而且能管得了。”
  
  个别村干部则担心村民监管可能会“拔出萝卜带出泥”。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某村账目存在集体资金遭挪用、集体债权多年没有收回等问题,村干部就对资金清理和监管工作拒不配合。
  
  “有的村干部把村‘三资’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人为地立了一堵墙,不愿意公开村里的家底。我们就是要打掉这堵墙,让村民能随时掌握本村资金、资产和资源的情况。”李松的态度十分坚决。
  
  靠科技落实监管,惠州市将实现农村“三资”监管信息共享、全景公开、自动纠错、终端监控摆上了议事日程。
  
  20125月,惠城区、仲恺高新区两个试点开始引入大学生村官,加强农村会计人员培训,并为各村配齐电脑、接通网络、建立电子台账,推进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建设。
  
  经过四个月的筹备、论证和研发,两个试点的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相继建成。
  
  考虑到有的村民电脑操作水平不高,试点地区各行政村还设置了易于村民操作的终端触摸屏,并开发手机查询终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自助查询村务,看到村里的“明白账”。
  
  
优化——让监督者在“背后”说话
  
  刘俊是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的一名普通村民,他熟练地通过村里的终端触摸屏登录仲恺高新区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看到村里一笔接待费支出没有经过村民同意,刘俊直接在群众满意度测评板块填了“不满意”。
  
  “如果村干部不顾我们村民的意见,私下报销这笔接待费,我就要到‘三资云’的网上举报平台投诉。”刘俊有些不高兴。
  
  “现在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每位村民都有一个独立的‘三资云’账号,群众满意度测评和举报投诉板块的信息也只有相应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区纪委才能看到,村民不用顾忌被打击报复或碍于人情面子不敢说实话。”李松说,“‘三资云’就是要让村民能在‘背后’说话。”
  
  2008年,惠城区芦洲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林某私自把3块村属林地分别以每年5万元、3万元、1.5万元的价格承包出去,年总收入9.5万元。
  
  该村“三资”信息上网后,村民通过监管平台发现这笔交易账目不清,钱款不知去向。村民反应强烈,纷纷到镇里上访。芦洲镇纪委立即对此展开调查。最后,林某违纪违法的事实被查明,30万元本该属于该村集体的租金被追回。
  
  “‘三资云’增加了村务管理的透明度,也减少了我们工作中的失误。”该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只有保护好村民的利益,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才会赢得他们的拥护。”
  
  据了解,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已基本实现了对两个试点地区193个村1570个村民小组账户资金的动态监管。
  
  “‘电子眼’不仅能盯住每笔资金的动向,还能全程监控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交易流程,防止个别干部贱卖资产或廉价出租资源来牟取私利。”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柏岗村村民严益军说。
  
  笔者在监管平台的农村资产交易系统看到,整个交易过程被分成了民主决策、立项申请、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公开交易、结果公示、合同签订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系统都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此外,云计算技术还实现了监管系统与国土资源等部门数据库的信息共享,可以将农村资产、资源现状及变动情况进行比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处置集体资源、资产的问题。”李松说。
  
  据悉,自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两个试点涉及农村“三资”的信访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有了减少。
  
  延伸——公开透明盘活农村“三资”
  
  “三资云”以电脑微机系统、终端触摸屏查询系统、手机查询系统为核心,村民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查阅村“三资”数据,而且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参与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转让等。
  
  前不久,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英光村3个共10亩大小的鱼塘要发包,消息在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上公布后,报名参与鱼塘竞价投标的村民络绎不绝。
  
  112日上午10时,50多位村民齐聚一堂,举牌竞标。10多轮紧张激烈的角逐下来,村民杨桂深、杨榕发以每年每亩3000元的承包价分别竞得村南2公里处的6亩鱼塘和村东南的4亩鱼塘,比市场价每年每亩1000元整整高出2000元。
  
  “通过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可以方便村民参与,促进公平竞争,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仲恺高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谢远区说。
  
  笔者在该新区惠环街道平南村采访时,村民黄伟就收到了一条短信:“平南村委会201212月账目情况如下:收入163456元。支出119754.47元,其中办公费7079.7元、工资29100元……”
  
  “我们村集体资金有102万元,资产值800多万元,林场、农用地共1万多亩。”对村里的家底,黄伟脱口而出。
  
  他说:“以前村里有多少家底,村干部都在干啥、用了多少钱,我们两眼一抹黑。现在有了监管平台,村里每个月都要定期通报村‘三资’的全面情况。我们用手机就能看到,心里也有底了。”
  
  目前,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已经在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铺开。据悉,“三资云”监管平台逐步运行成熟后,将在惠州全市进行推广。

链接@专家视角:

“三资云”是实现“村民做主”的有效途径
钟立功

  “云计算”是网格计算的一个商业演化版。提供资源的网络称为“云”,“云”中的资源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可随时获取、扩展。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把这项技术用到农村管理中,建立云计算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监督农村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变动、流向,令人眼前一亮,为规范农村“三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农村土地发包、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利益寻租空间逐渐增大;农村扶贫救灾、惠民强农补贴、土地征用补偿等涉农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被侵吞、挪用,成为基层群众关注的重点,也是农村基层腐败高发领域。而当前很多地方的村务公开仍停留在“一堵墙”、“几张纸”的阶段,“村干部想让你知道你就知道,不想让你知道你就没法知道”。村干部吃了、喝了、拿了村民不知道,村里收益增加了村民也不知道。在这种模式下,村民不但被隔在了监管的外围,而且难以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造成了农村矛盾易发多发,干群关系紧张。
  
  要遏制农村基层腐败、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关键是要破除村民参与村务决策的瓶颈,畅通村民参与的民主渠道,让他们真正成为监管主力。
  
  惠州市两个试点此次率先利用云计算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把农村庞大复杂的“三资”信息整合起来,实现了信息共享、常态管理。同时,这种技术让村民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查询和监管农村“三资”,足不出户、简便易行,正是顺应了村民参与监管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需求,给了村民一个在“台前幕后”讲话的机会。
  
  通过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使村民的监管能脚踏实地,相信惠州市这一大胆的尝试不仅是群众接受的、喜欢的,而且更能激发村民自治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