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市新罗区西街居委会:公开理财亮收支明细

发布时间:2013-02-25 11:32:44 字体大小:[大][中][小]

   收支明细请居民监督、“三资”处置由居民做主、居财使用让居民满意,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西街居委会——

公开理财亮收支明细
赖志雄 杨柳琴

  “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敏感事项,居务公开栏上都写得清清楚楚,连买一捆复印纸都会写上。这样的居务公开让我们看得清、看得懂、能监督,真是又方便又贴心。”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西街社区的社区公开栏前,居民魏大叔一边看一边说。去年1020日,是西街社区2012年第三季度的财务公开日,每到这样的日子,都会有很多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到居务公开栏前看个究竟。
  
  居务公开,西街居委会坚持了30年。从1983年开始,该居委会坚持民主管理、落实民主监督,让居民在居务管理中实现要监督、要做主、要满意,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称赞。
  
  
收支明细请居民监督
  
  “陈某某、刘某某因承包店面到期申请退还20万元保证金的这笔账,出现了申请人与领款人不符的情况,请解释。”201245日,西街社区居委会每月例行的理财日,理财小组成员对其中的一笔支出款项提出了质疑。居委会主任章根旺解释说:“据领款人当时出具的证件和证明材料以及我们掌握的情况,领款人和申请人系夫妻关系。”这一天,理财小组对居委会上个月的258张票据逐一进行审核,经四名理财小组成员逐一确认无异议后,加盖理财小组成员私章和理财小组印章。到此,理财小组替全体居民完成了对居委会3月份财务的监督。
  
  西街社区位于龙岩市中心,如何管好财务让居民放心,成为考验居委会干部廉洁与否的一块试金石。西街居委会先后制定了《居财预决算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居财管理有章可循。
  
  为使居民参与财务监督落到实处,居委会实行居民代表理财制度,每月定期对居财收支情况进行审核。居委会赋予理财小组预算审核权、会计账目审查权、违纪纠正监督权、财务问题解释权和不合理开支否决权等五项权力。同时,规定每季度第一个月的20日为财务公开日,让居民及时、全面了解和监督居财开支情况。
  
  
“三资”处置由居民做主
  
  “去年年底,我们一家四口人从几个参股的项目中就得到2012年的分红2万多元。这要感谢社区让我们在集体资产的处置上实实在在做了主啊!”春节前,西街社区的章大爷看着手里的分红乐开了花。
  
  前些年,因修建公用设施的原因,西街社区获得上级返还的一块土地。就如何开发利用这块地,居委会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询意见。经居民代表充分讨论,决定居委会出地、居民与开发商分别投资入股,由开发商承建楼房:一层店面产权归集体所有,居民可按股定期获得分红;二层以上由开发商建商住房,使用、收益归开发商。该项目建成使用后,入股的居民当年就获得每股300多元的分红,如今,每股分红可望提高到1500元左右。
  
  对居委会大额资金的使用及自留地、店面等集体资产的开发、利用、经营等,西街居委会均交由居民代表大会、居民会议进行讨论和表决,让居民充分当家做主。
  
  几年来,该居委会办公综合大楼征迁补偿款的使用及韭菜园商贸楼建设项目、宝泰商业楼建设项目等均按照居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执行,实现了集体资产的有效开发利用,社区财政稳定增长,居民也获得了稳定的分红。
  
 
 居财使用让居民满意
  
  这几天,西街社区的居民魏大妈感到脚部不适,于是她到居委会的合作医疗站看病。医疗站的张医生细心地对她的患处进行消毒、清洗和包扎,并开了阿莫西林、维生素B等药品。从看病挂号、清洗包扎到拿药,魏大妈只花了1元钱。这一福利,该社区的1426个常住居民都可以享受。
  
  为了让居民充分享受到社区发展带来的实惠,提高对居财使用的满意度,西街居委会坚持每年全额贴补运营社区合作医疗站,本社区的居民看病只需交1元挂号费,药品、针剂及医务人员工资全部由社区财政支付,至今医疗站已坚持运营了42年。此外,居财还用于为每位居民投一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给遵纪守法的村民发放守法奖励金,为55岁以上村民发放养老金,组织50岁以上村民体检,组织55岁以上老人外出参观游览……林林总总用于改善居民福利的项目,每年要用去居财收入的70%左右。
  
  多年来,居委会坚持在“禁吃”上做文章,实行零招待制度;居委会还在“禁用”上下功夫,明确规定不得用居财购买汽车、摩托车、手机等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
  
链接@亮点剖析:

让“要监督要做主要满意”落到实处
新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沈觉新

  西街居委会牢牢确立居民的主体地位,阳光理财、民主理财,不折不扣地落实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这一做法有利于实现居务公开、办事透明、管理民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促进基层廉政新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