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常态化督查 塑党风 带政风 促民风

发布时间:2013-04-02 09:56:37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1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东岱镇党委强化常态化督查,狠抓各项制度落实,采取督查组实地督查、日常监督与明查暗访相结合、召开督查汇报会集中督查和下发通知书面督查等方式,从六个方面狠抓落实,有力地推进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了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是推行多样督查。整合纪委、组织等部门力量,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要求每月通报一次各单位考勤情况和学习情况,并将督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采取下村暗访的形式,了解干部作风转变的情况,对于群众满意度达不到90%的驻村干部,要求写出书面分析整改材料。对于违反规定,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的干部职工,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在3月12日、3月15日对各部门单位的明察暗访中,东岱镇各单位、干部职工都能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未发现违纪情况。

  二是简化公务接待。要求做到“六不准”:工作用餐,不准安排宴请;轻车简从,原则上一部车,不准迎来送往;不准赠送土特产或其它礼品;镇领导下基层调研陪同人员不准超过3人;加强机关食堂建设,制定用餐、接待等制度,公务接待均在单位食堂进行,有效的防止了单位间的相互吃请,使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规范督查调研。强化监督检查,确认是否确因工作需要确实需安排活动;在出访次数、规模、经费、路线以及交通工具等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的行为;随从人员、陪同人员、交通工具、安排接待、经费保障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等行为。并制定相关规定,要求统筹安排出访时间和地点,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方、一个地点、一条线路去调研,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力求准确、全面、深入了解情况,防止调研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并要求调研点不为迎接考察,搞装修布置、弄虚作假。

  四是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按照要求,在文件数量和字数、简报种类和篇幅、发文范围、审核发布程序、公文质量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对会议数量、规格、办会程序、时间、质量、纪律、秩序、经费等强化管理与管控,切实营造一个良好的发文办会环境。强调要精简会议,把会议开成串会、并会,要求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

  五是厉行勤俭节约。大力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着力做到“五个一”。即节约一度电,照明尽量采用自然光;节约一滴水,坚持按需取用开水,不多取,不浪费;节约一分话费,单位内部一律使用集团网内电话进行工作联系,不用电话聊天、谈私事,言简意赅尽量减少通话时间;节约一升油,公务用车最大限度减少往返,定期保养,减少油耗;节约一分钱,内部食堂根据当天就餐人数,按需按量煮饭,购菜。

  六是严保活动成效。镇纪委把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一起考核;建立健全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报告执行规定情况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通报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保障督查整改的行之有效。

  通过督查整改,进一步推进了“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全镇干部职工工作面貌得以改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明显提高,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年工作实现开门红。

  (东岱 孙苏航)